人才培养

通知公告 更多…
2021年社科学院硕士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1-03-17

一、社会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生入围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项目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020100

理论经济学

370

60

60

90

90

030200

政治学

355

60

60

90

90

030300

社会学

360

60

55

90

90

035200

社会工作

350

50

50

90

90

040200

心理学

365

65

65

180


040300

体育学

370

60

55

180


045200

体育/体育管理

400

60

60

180


045400

应用心理

390

60

60

180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依据以上社科学院专业复试分数线,总分线降10分,单科线不降。

政治学专业的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全英文硕士项目按照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项目考核录取办法执行。

二、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考生成绩计算办法: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为考生的总成绩,按满分1000分计。总成绩(满分1000)= 初试成绩(满分500)+复试第一部分(笔试)(满分100)×1.0+复试第二部分(面试)(满分100)×4.0

社科学院拟录取考生须参加所有复试环节。社科学院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学科分类别进行名次排序,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社科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三、网络远程复试软件说明

社科学院资格审查、笔试和面试均使用腾讯会议软件,备用软件为瞩目。要求考生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按学院要求时间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软件测试。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考生应按要求提前做好网络远程复试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复试时间、形式安排

1.资格审查

社科学院将于3月22-23日期间,通过网络远程视频形式组织资格审查,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成绩单原件等需纸质形式提交材料考生可以后续寄送院系。在资格审查中设置诚信承诺书宣读环节及软硬件的测试工作。具体安排由各系所邮件通知复试考生。

资格审查时须查验:(1)考生初试准考证;(2)有效身份证件(必须在有效期内);(3)学历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的原件;(4)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5)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境外学历需查验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要求考生邮寄以下材料:(1)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2)学历学位证书(学生证)的复印件;(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4)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5)《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本人签名)。材料按上面顺序装订,所有材料右上角标明考生编号。

退役义务兵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不论是否录取,考生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笔试

笔试时间:3月24日下午13:00-17:00间进行,含身份验证、系统测试等环节。考试时长120分钟,满分100分,将采取远程开卷考试的形式,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考生仅可查阅纸质版相关书籍和参考资料,考试过程中禁止使用电脑、手机等所有电子工具(含电子词典)、电子设备等。笔试具体要求及安排邮件通知复试考生。

笔试命题以专业综合考核为主,着重考察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以此衡量考生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逻辑思维能力等。

要求所有考生双机定位,在规定时间内答题,保持答题房间内无他人在场。考生务必保持安静,不得佩戴耳机。社科学院统一制作答题纸的模板,考生须在提前打印好的答题纸上手写答题,考生在答题完毕后立即拍照,并将拍照答卷在规定时间内发送到指定邮箱。待监考人员确认收到试卷邮件后,考生方可离开考场。考试结束后,考生需将本人答卷的原件快递寄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招生办公室。

3.面试

面试由各系所按一级学科或专业进行。面试考核指标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实践能力、总体评价等内容。面试包含对考生外语听说能力的考查。

面试时间:3月25-28日,面试具体时间和安排由各系所邮件通知复试考生。

社科学院网络远程面试软件选用腾讯会议,备选方案使用瞩目。要求考生提前下载和安装系统,熟悉系统操作。社科学院要求考生端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面试考生端除不可抗力因素外必须全程以音视频形式呈现,考生端不允许录音录屏录像。考生网络远程面试条件测试将结合网络远程资格审查环节完成。网络复试的具体要求参见《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考场规则》。

五.缴纳复试费提示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网上缴费平台(yz.tsinghua.edu.cn)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已经缴纳复试费的考生,参加校内调剂复试不再重复收费。资格审查合格并已缴纳复试费的考生才允许参加复试,

六.计划调整情况

2021年社会工作专业(代码:035200)硕士招生由原计划13个调整为14个。因推免生源流失,政治学(030200)专业初步调整为2个,心理学(040200)专业初步调整为2个。社科学院将根据复试考核结果,由招生领导小组决定最终上报学校的拟录取名额。

七、联系方式

北京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编100084)

咨询电话:010-62798949 韩老师

学院咨询邮箱:hanf@tsinghua.edu.cn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