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三届全国计算社会科学高端论坛举办

2021-01-16

由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联盟、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计算社会科学高端论坛”在1月13日于云端拉开帷幕。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强分别为此次论坛致辞。

此次论坛以“新时代与新范式:新兴交叉学科的研究议程与发展路径”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社会科学与计算科学的交叉融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社会科学各领域的前沿应用、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和学科发展等议题发表演讲并进行研讨。

线上会议合影

彭刚表示,计算社会科学反映了数字时代人文社科领域交叉学科的最新进展,已经受到国内外人文社科学者的广泛关注,近年来也取得了显著进展。他表示,身处研究范式变迁的热潮之中,此次论坛为各学科的同仁们提供了深入交流的机会,希望大家集思广益,为计算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提供新思路。

郁建兴从数字技术革命的角度,对于计算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他提出,当下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技术和中国崛起构成了变局中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这对身处其中的人文社科学者产生了更为深远的影响。

曹现强对计算社会科学发展的内涵特征以及前景进行了解读。他提到,基于大数据的跨学科研究范式,不仅推动了方法论的变革,也带来了认识论上的延展。

彭凯平从计算、社会和科学三个发展原则层面对计算社会科学的学科属性做了深入解读。他指出,我国计算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与各高校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及交叉学科建设息息相关。

李强代表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联盟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联盟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尤其强调在国家推进交叉学科和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举办此次论坛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围绕计算社会科学发展的共性问题和主要研究领域,分别组织了两场主旨发言、六场专题论坛以及一场圆桌会议。在接下来的时间里,10位从事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计算科学、传播学和管理学等领域交叉研究的知名学者谢宇、刘涛雄、王腾蛟、唐世平、陈云松、张洪忠、米加宁、周葆华、王国成、罗家德为大会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呈现了计算社会科学发展的多样性和引领性。

为了充分呈现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仿真模拟方法在社会科学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本次论坛围绕大数据经济学与数字经济、大数据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计算社会学、计算传播与心理、社会计算、数字社会与治理形成专题论坛,与会学者们先后报告了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并围绕数字时代的新兴交叉学科、社会科学与计算科学的交叉融合、计算社会科学的学科演变、理论驱动与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等多个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充分反映了我国计算社会科学研究的前沿水平。

此次论坛旨在促进我国计算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服务国家交叉学科和新文科建设,并探索数字时代我国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未来方向。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经过来自多学科专家的深入讨论与交流,计算社会科学的发展图景更为清晰,期待共同推进新兴交叉学科建设。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