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刘江永:菅义伟执政后的中日关系展望

9月16日,菅义伟接替因病辞职的安倍晋三当选第99任日本首相。中国领导人致电表示祝贺,展现了推动中日关系改善的积极姿态。9月25日,习近平主席和菅义伟首相通电话,表示中方愿同日本新政府一道,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和精神,妥善处理历史等重大敏感问题,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从战略角度看,中日关系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重要时期。在日本国内外因素影响下,菅义伟执政后能否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尚待观察。

一、2020年3月以来安倍对华政策的倒退,使中日关系堪忧

近年来,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重返正常发展轨道,但基础并不稳固。原因之一是安倍的对华政策具有两面性和内在矛盾。他既有在策略上择机同中国改善关系的一面,也有在战略上推动建立“日美澳印四国联盟”制衡中国的一面;既有为缓解邻国谴责而调整参拜靖国神社方式的灵活性,也有坚持错误历史观、战争观的顽固性;既有根据自身需要谋求恢复中日高层互访的谋划,也有在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以及涉及香港、新疆、西藏等问题上,同中方对立的立场和做法。

近年来,中日两国民间感情改善和人员往来出现严重失衡,表现为“中热日冷”。2017年以来,中日人员往来一度每年突破1000万人次,但80%以上是中国赴日旅游者,而日本来华人数与10年前相比未增反降。中日两国民调显示,2019年中国受访者对日本有较好印象的占46%,而日本受访者对中国有较好印象的则仅占15%,,估计2020年日本民众对华持负面看法的比例还会增加。其中,因钓鱼岛问题而对中方不满的人数连续10年居于首位。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日贸易总额为3150亿美元,比上年下降3.9%;2020年上半年中日贸易总额为1471万美元,同比下降2.9%,不过考虑到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中日贸易的下降幅度其实并不大。

2020年3月以来,伴随日本国内疫情发展和中美关系恶化,安倍内阁对华政策出现倒退,中日关系“从温变凉”。安倍辞职前,其对华政策步步紧跟美国。美国呼吁同中国“脱钩”,安倍内阁也斥巨资鼓励日本企业撤离中国。他在卸任前还推动与印度签署《物资与货物互换协定》,形成日印“准同盟”关系。他卸任后三天便参拜靖国神社,向所谓“英灵”报告其退任首相。今年春天习近平主席访日计划因新冠疫情而推迟情有可原,但从疫情暴发到辞职,安倍未同中国领导人电话通话,态度冷淡可见一斑。与此相反,他与蔡英文之间则时而通过推特“互致问候”。日本自民党内一些右翼议员不断发声,反对邀请中国领导人访日,出现政治化、情绪化的倾向,恶化了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氛围。菅义伟在这种形势下接班,既有继承安倍对华战略使中日关系继续滑坡的可能,也会面临中日关系触底回升的机遇。

二、菅义伟将沿袭安倍铺就的战略轨道前行,但也会有所不同

安倍虽因病卸任,但仍对日本政坛保持强大的影响力。菅义伟在自民党内属于无派系,能上台执政全凭党内各大派系拥立,其中最大派系细田派(即安倍派)共有98个国会议员。因此,菅义伟很难完全摆脱安倍的幕后控制。菅义伟组阁的一些重要岗位也由安倍的亲信担任,例如,安倍的“发小”加藤胜信出任菅义伟内阁的官房长官,安倍的胞弟岸信夫出任防卫大臣。岸信夫曾是台湾地区蔡英文当局的座上宾,他公开主张日本效仿美国制定《与台湾关系法》,加强所谓“日美台安全合作”。他出任防卫大臣后即表示,日本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希望两国在太空、网络、电磁波等新领域加强合作。

10月4日至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日本并出席第二次美日澳印四方外长会谈。这次会议是安倍内阁原拟于今年春季举行的,因新冠疫情而推迟。建立“美日澳印四国联盟”是2006年安倍提出的,目的是在军事上联手应对中国。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执政后,首先是敦促奥巴马政府承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全条约第五条;然后诱导特朗普打造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一道促使澳、印共同对付中国。日本还先后同澳印两国建立“2+2”防长加外长安全对话机制,签署《物资与劳务互换协定》,并针对中国实施海上联合军演与产业链重组。蓬佩奥此次日本之行即是这条政策延长线上的一环。菅义伟也将继续沿着安倍铺就的这条战略轨道前行。

据《日本经济新闻》于9月26日披露的安倍晋三采访纪要,2016年11月,安倍在特朗普刚当选总统之际便访美,就共同对付中国“面授机宜”。安倍拿出中国和东亚形势的图表来说服特朗普。特朗普问:“中国从何时,以什么样的速度增加军费?”安倍回答:“中国近30年增加了约40倍军费。世界上没有以这样的速度增加(军费)的国家。”特朗普对此感到十分吃惊。安倍还称,中国潜艇的“目标就是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的美军第七舰队……这不仅是日本面临的问题,也是美国的问题”。安倍任内共与特朗普进行了14次正式会谈。于是,特朗普提出“印太战略”,并获澳印支持。安倍称,特朗普常对他说“短期来看朝鲜是问题,中长期来看,中国是问题”,这说明自己首次与特朗普会面时的表态奏效。特朗普在安倍宣布辞职时也表示:“他是日本历史上最伟大的首相。”

安倍这番爆料表明,他认为早已促成特朗普对华强硬政策,建立“美日澳印四国联盟”的战略目标也已达成。此时这番爆料可为后任做出外交示范,并博得日本民意支持。菅义伟是原安倍内阁官房长官,参与了安倍的内外决策,其执政后自然会继承安倍的政策。菅义伟不仅支持安倍的修宪主张,还曾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在日本国会的组织“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的副会长,在安倍遇到麻烦时一贯为其袒护,是安倍最信赖的接班人。

与安倍不同的是,菅义伟不去参拜靖国神社,也未必像安倍那样提出宏大的战略蓝图或标志性口号。他执政后强调,将以日美同盟为基础,在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的同时,与中、俄构建稳定的关系。9月25日,菅义伟在与习近平的电话通话中表示,“日方高度重视中国,把日中关系视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相互支持。稳定的日中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对世界和平繁荣亦不可或缺。我希望同习主席保持紧密沟通,致力于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日中关系迈上新台阶。日方愿同中方密切沟通,确保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推动日中韩自由贸易区谈判,共同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三、未来的中日关系仍将受到中美关系影响

对菅义伟的上述表态,还需听其言观其行。菅义伟的对华政策还将受到美国对华全面打压政策的影响。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从明年起,日本政府将从经济安全和防止尖端技术外流角度出发,对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赴日签证进行严格审查。菅义伟作为自民党总裁,完成安倍留下的一年任期后还会于明年9月面临自民党总裁选举,因而具有过渡性。美国有可能在此期间就促使日本做出部署中程导弹的决定,从而严重损害中日关系。另一方面,中日两国之间有许多共同利益与合作潜力。今年11月美国大选后,若中美关系有所好转,菅义伟的上述表态便可能比较容易兑现。否则,中日关系的前景仍将不容乐观。在中美关系恶化的情况下,中日关系必然会倒退。



刘江永,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东北亚研究室主任。1994年由人事部授予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5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表彰。1999年至2003年在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事研究工作。2003年应邀到清华大学任教,曾兼任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2016年以来被聘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长聘教授,兼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及外交部有关单位咨询专家、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日友好协会理事等。

主要研究和教学领域为国际关系、可持续安全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方向是东北亚和日本等。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单独及合作出版专著40余部,发表论文及专业文章500余篇。研究成果曾三次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次二等奖和教育部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