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刘江永: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后的祝贺与期待

尽管特朗普总统仍未接受败选,我仍发自内心地祝贺拜登先生当选下届美国总统与哈里斯女士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副总统!我觉得,美国人的命也是命。虽然目前在中国大陆的中国人享受着平安的正常生活,但每天新增10万例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美国疫情的确令人震惊并使我们感同身受!令我敬佩的是,77岁高龄的拜登先生在竞选美国总统的过程中,身体力行地强烈呼吁美国人佩戴口罩,加强防疫,甚至放弃几乎所有大型竞选集会。这是拜登先生把全美人民的健康与安全置于自己政治生涯最后一次登顶总统权力宝座之上的一种人品。他还未正式上任便发表了应对新冠疫情的计划,使人们看到了美国控制疫情的希望。

衷心希望未来四年,拜登先生保持身体健康,为挽回分裂的美国、分裂的中美关系、分裂的世界而竭尽全力。这次美国多数选民选择了拜登,是因为他们感到美国正在走在一条错误甚至是危险的道路上,需要通过政党轮替和总统易人来纠正美国的战略偏差与政策方向。美国一百多年来作为世界超级大国没有轻易衰落的原因之一也许正是这种纠偏能力。但是,我们看到,美国这次选举中及选举后出现的一些异常现象。特朗普本人及其支持者仍在固执己见而不愿接受选举结果。这不是美国选举的常态。另外,一些国家仍企图继续在分裂的中美关系和分裂的世界中寻求一己私利。美国要跨越这些障碍而再度伟大,必须具有耐心和包容力,人们已经从拜登与哈里斯的选后讲话中看到了这种希望。

未来四年,美国要重新成为世界领袖,首先要做世界和平的领袖。因为只有尽量避免战争对城镇基础设施和植被的破坏,才能减少“战争碳排放”,再加上节能减排措施,才能为减缓气候变暖做出历史性贡献。

美国要重新成为世界领袖,就要认清我们共同处于两种社会制度并存与多种国家模式竞争合作的时代。竞争不只在特定的国家之间,而是普遍存在;合作不仅是在盟友之间,而是各国普遍需求。我们所处的时代绝非一些人主张的所谓“民主国家”与“集权国家”之间决战的时代。不同国家与文明之间,需要多元并存,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也是中美两国妥善处理好两国关系所需要奠定的思想基础。具有半个世纪从政经验与国际视野的拜登先生,应该非常容易理解这一点。未来,过分夸大中美利益的分歧并不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其实,中美两国人民也具有许多共同的是非观念、奋斗精神、聪明才智与价值判断,未来需要通过更多的交往增进相互理解,求同存异,而不能总让新冠病毒或政治病毒阻碍我们的相互交流与彼此认同。

未来四年,中国还会继续发展壮大,美国也会恢复经济活力。人口相当于美国4倍以上的中国,未来的经济规模超过美国是必然趋势。但是,中国模式既不同于苏联也不同于日本。中美关系不同于美苏关系、美日关系。未来20年,中美两个超级大国如何在竞争中合作中与世界各国保持普遍协调,共同塑造超越“两极对抗”的“两超多元”国际关系新格局,是美国作为世界领袖的新课题,也是中美两国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秩序”不仅需要可持续发展,而且需要可持续防疫与可持续安全。和平的多边主义与开放的全球化进程,有利于“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的再造与优化。这个世界已不存在通过绝对军事优势就可获得本国绝对安全的可能性。新冠疫情靠军事同盟是难以有效应对的。非传统安全与传统安全的重要性都不容忽视

中美两国有理由、有可能通过谋求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实现较低成本的可持续安全。这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等可能引起中美冲突的棘手问题,都可以在这一安全框架内妥善处理。拜登及其执政团队只要能做到这一点,在外交和国际事务方面的成就,就不仅会超过特朗普政府,而且可能超越二战后历任美国总统。

此时此刻,我们不会忘记为中美关系做出重大历史贡献的卡特总统!拜登会否成为美国的第二个卡特总统,未来四年将给我们最好的答案。

来源:“海外看世界”公众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