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罗家德:智能城市中智能社区大数据治理问题

我今天谈一下有关于未来所有信息化时代中,社区营造可以变成什么样子?以及我们如何来看待我们社会,比如说像雄安新区的实验,带我们走向未来生活方式的过程中间,我们的社区以及我们希望将来做到的社区工作是一个什么样的想象?

我相信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领域,我们作为一个社区社工,进入社区不应该只是在做一个服务性的工作,而应该做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让群众或居民们互相服务,而我们在旁边作为一个培育、陪伴的一个社会服务人员。在这样的使命中间,借用吴楠的名言:谁主张,谁负责,谁受益。因此我们总是能够让社区居民自我组织起来,能够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社区。

今天我们看得到社区中间很可能相当多的地方有事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法监督,所以这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会议主题:发动社区营造,能够政府引导、民间自发、NGO帮扶,最后终于使得社区能够自组织、自治、自发展,从而能够解决社区内方方面面的问题,比如养老、育幼、青少年心理辅导、老人大学、妈妈教室、环境保护等一系列的问题,更重要是希望能够形成一个幸福的社区、和谐的社会,这是我们做社区营造者所希望能够达成的目标。

这个目标以及这个实验的经验,我相信在这样的一群朋友中,大家都已经有相当多的实践经验,所以我在这里反而不会再继续强调这一点。而正在想象的一件事情却是在信息的时代中,我们这样的一份工作,要如何能够持续地往下做下去?这是非常重要的、新的挑战。

在信息时代中间,我们面对了什么样的变化?大家可以想象雄安新区,这就是我们现在人类史上第一次开始这么大规模的,开始为未来的信息时代在做准备的一个国内的建设。

我们期待看得到,将来这个地方是无人车、无人轨、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5G、智能家居、智能城市、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这些东西全部汇总到我们社会生活之中。大家可以想象,这样的社会生活里我们几乎万物互联,不但人活在互联网的联系之中,而我们的车可能跟别人的车对话,我们的冰箱可能跟超市对话,所有这一切的未来我们怎么去应对?我们怎么样在这样的世界中间,使我们自己的工作变得非常的厉害。我常常开一个玩笑:一个真正懂得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这些现代化的智能设备的社区,我们应该认为是社区规划师或社区营造师,他们应该善于用这些工具以及形成它的管理能力,而最后可以降维打级,因为别人的社区服务能够做到的工作非常的有限,你能够做到升级,就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

我们想到未来的社会治理在这样智能时代中间到底该怎么办?很简单的说,智能城市的理想其实就落实在智能社区之中。

我们现在非常流行在社会上喊一堆概念:互联网思维、平台思维,产业生态思维,这是属于管理学喜欢谈的东西。这些管理思维到底对我们在社区中间的工作会有一些什么影响?以及大家可以看到现在讲的网红经济、朋友圈经济、社交网络经济、新媒体营销,这些是智能营销学界的人在讲,而我们能不能想到这些理论该如何落实在我们平常的社区中间跟大家的沟通上。

所以说未来社区的场景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怎么样去应付这样的未来社区场景?在我看来,社区营造能够带大家能够走出家门互相服务,这是所有事情的核心。

未来的城市我们最害怕的反而是大家每天躲在家里,手机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每天可以听到隔壁邻居用手机在吵架。他在讲什么事情,你都听得见,但是你对他却是陌生人,他对你也是陌生人,这是我们最害怕的一个现象。

社区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大家可以互相帮忙,互相合作,互相解决问题。所以说在这样的场景中间,如何做好社区自组织的工作?如何鼓励大家走出家门成为志愿者?如何把这些事情组织起来让大家的力量投入在社区的公共事务之中?仍然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但是我却一直在考察未来我们生活的场景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在社区中间有了这样的场景,作为我们社会组织进入一个社区,从事各式各样的工作,除了要鼓励大家走出家门,帮助社区自我组织,最后能够培育他们越来越壮大,从而能够执行各类的社区公共事务之外,我们还能够做什么?这就与大数据有关了。

这张照片是一个社区自治区中心,是日本千叶县的例子,他这里所有的大数据核心先是能源互换,除了能源互换之后,我们社区中间还有各式各样的工作,比如说我们国家现在非常强调医疗制度的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医疗制度的概念。比如说医联体、分级诊疗、转诊制度、医疗下沉及全科医生,这些都是希望我们来建立一个大健康的理念。

但是在智慧家居或智慧的健康产业中间,我们到底要怎样能够让社区在这里头扮演一个角色?我曾经看过一个视频,就是一个做心脏搭桥手术的医生,他说75%的心脏搭桥手术其实是浪费。因为有很多人不懂得怎么预防,或者有的人到了医院做完第一次搭桥了之后,没有人去追踪,以至于他就进入了第二次搭桥,第三次搭桥。

每一次我们一生病了就开始往三甲医院跑,但是我们都没有去想到在三甲医院看完病之后,我们有没有兴趣去追踪他病情的发展?我们有没有能够一直有人照看着他?如何使得病情得到恢复,能够渐渐的完全健康,而且能够继续的保养。其实这类型的工作都应该在社区中间做,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概念下,什么叫做一系列的医联体分级诊疗的制度?其实目的就是三甲医院只是一个片区中间的最后保障,但是三甲医院的医联体一路往上延伸,它目的已经不再是看病,而它的目的是预防和追踪,而最终的终端就是社区。

大家可以想象得到,社区中间其实累积了大量的健康数据,比如说我手上的智能手表,这个手表就可以给我收集很多数据,比如说我的运动、睡眠、血氧、心脏的心跳,非常多的数据就在这么小的一个设备中间,只要我愿意把我的资料提供给人家,就能够追踪我的健康状况。它沉积的地方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社区大数据中心,可以对社区中很多的居民都能够追踪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这类型的资料。于是谁出了一些问题,社区当下就知道,非常小的问题,一些健康的保养或是相互咨询的工作,乃至于需要志愿者帮忙的工作,在社区之中,它其实是能够被解决的,这样子所有的资料都可以长期在社区大数据中心。

于是一个人的健康在最前沿的追踪就可以被实现。而我们往往是透过医联体这些资料可以不断地给后端的专业的人士分享,以至于最后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三甲医院,它不只是一个医院,它不只是医病,它也是一个数据中心,因为他要跟前端的数据相联,使它能够监督到每一个人的健康发展情况,这就是大健康产业的概念。

我们再来谈一下养老,这是我们社会中间重要一个现象,最重要的一个是社区服务,而养老这样的事情,大家都可以看得到,过去像这张图中间就看到社区中间的老人往往又是像现在的医疗一样,一有事情就要开始往福利机构和医疗机构跑,往政府跑,申请各式各样的资源,都是老人自己直接去面对。这是在没有做好社区营造之前所面对的现象。而右边这个图大家就可以看到,实际上可以在社区中间形成一个老人社区的协会,比如说像养老协会这样的单位,老人们全部都是在社区中就已经得到了第一层的照顾,以及能够掌握这些老人所有的资讯。当老人真的有一些更多的问题的时候,可以透过这些资讯转诊到医疗机构。如果发生什么问题的话,会需要去找到福利机构,找到政府资源等等,都应该由社区中间有一群互助的协会来去从事这些工作。

同时这样的协会,往往在社区协会中间,它可以做到非常多平常你不可能在大社会中间处理的事情,远端的人不可能到社区之内做这些,比如探访、电话问安、送餐等。送餐的目的其实不是真的在吃饭,还是能够通过送餐服务看一看老人和他谈谈话,了解他身体的状况,安慰他的精神,还有各式各类日托型的服务。其实老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些精神上的苦闷,我们如何能够让他们在白天的时候就有一个活动中心,避免老人每天呆在家里,只跟媳妇大眼瞪小眼的,相看两讨厌。他们参加各式各样的活动,老人们会自己在一起玩牌、跳广场舞等等,这也是一些平常日间就应该有的活动。最后我们可以看得到,他还可能有日托服务。如果这个老人已经失能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再把它转介到这些福利院中间,所以这就是一个社区中间能够做的事情。而社区来发动这种形式的养老,会使得真正有需要的儿子、女儿、女婿、媳妇们以及小老人可以帮助老老人,今天有体力去帮助人家,未来得到人家帮助,把这些人力组织起来了之后,我们可以得到非常多的劳动力,以及可以解决大量的问题。

我们政府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终于把居家养老改为鼓励要社区养老,因为居家养老是在家里没有社区的力量,对家庭来讲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负担。但是有了社区的力量,大家走出家门互相关怀,小老人服务老老人,儿子、女儿、女婿、媳妇们都能够互相帮忙,互相扶持,大家都可以节省非常多的时间,从而能够得到更好的结果。

像这样的话,大家再次又可以看到,这些养老服务中间也有各式各样的数据,每一个老人都会得到健康数据,比如他日常生活的情况、最希望得到的一些服务,以及如何一对一满足他各式各样的服务等等,这些数据都是能够被沉积下来。

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背后就会另外有一个专职机构,一个大区中间叫做长期照顾的一个服务据点。我们也是一样,前端的社区积累了他各式各样的服务资料之后,面对后端他失能了,需要家里装一些保护设备了,就会跟后端的资料进行一个整合,后端就可以提供更专业的、直接的一些服务。

再如奥斯特罗姆的案例。它强调真正好的公安服务不应该是警察直接到社区,而是警察应该能够培养出守望相助型的自组织,透过守望相助型的自组织才能够叫做多中心理论。因为一个警察的业务中,破案这件事情适合高度的集中、力量的集中,但是预防案件的发生,也就是我们讲的治安的良好,其实要让警察局下沉到社区,能够跟社区打成一片,而能够发动社区的守望相助型的组织。

这是很成功的例子,我们发动了社区居民来作为晚上的巡守,同样又是一个大数据,这些数据平常在积累的,随时跟我们后面的派出所衔接在一块,大家都可以想象到社区中间充满了江湖的大数据,包括你的那些摄像头,所以我们的巡守队所记录的所有事情,这些大数据都应该能够沉积在社区数据中心之中,而背后只有各式各样的专业的人能够帮我们处理更专业的事情,而最前线的预防就可以得到很好的交流。

大家都可以想象到,如果今天在信息时代,老人要是拿了一个Google Glass这样的设备,哪怕他今天忽然摔跤了,马上我们从设备中一些影像就可以判断出来他摔跤了,然后这样异常的影像的出现,使我们立刻可以在大数据中间找到他所在的位置,以及附近距离他最近的志愿者,然后立刻通知到那个志愿者,马上过去帮扶一把,这就是一个在大数据时代中间应用的一种最好的场景。

我们可以看到,基于用大数据的管理使我们可以提供多少社区的良好服务。最后我们希望有社区,有组织与社区管理,这就是社区营造的概念。你如何能够进入社区之中发动居民组织他们的社区社会组织?一边,它是掌握了一些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能够让大家服务大家,所以他在进行一个管理性的工作;另外一边,它能够掌握了大数据,于是他能够提升他的管理效能,而后面它能够协商三甲医院、派出所、常照中心、规划的设计院,把我们现在平常大家共同参与,又积累了各式各样大数据的工作跟专业对接起来。我想这就是我们期望的将来的社区规划师或是社区营造师,能够做的工作。

来源:“社区营造研究”公众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