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傅莹:围绕国际议程的挑战与选择

2021年1月29日晚,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线上对话会,在“地缘政治的重置”讨论会环节发言。讨论会由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主持,韩国外长康京和、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印尼外长蕾特诺、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沙特在同一环节发言并参加讨论。

各位发言人主要表达了合作应对新冠疫情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傅莹表示同意大家的关切。她说,疫情彻底打乱了全球议程,影响波及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如何让全球议程重回正轨是重大课题。本节主题“地缘政治的重置”的关键是方向的选择。疫情之下,国际协同合作不如人意,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在应对反恐、金融危机两次重大国际挑战时曾有的团结、合作未能再现。大国之间互信缺失、合作不力,主要国际机制的效率无法提升,全球治理严重失能。这也是为什么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如此关注,对中美合作有这么高的期待。

她说,应对新冠疫情的全球斗争需要世界各国携手,更需要大国之间的理解与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月25日“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的特别致辞中指出,“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习主席的讲话给陷于困境的世界形势提出乐观和光明的未来,而这样的未来只能靠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去争取。我们应当鼓励各国公共卫生团队与科学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积极开展医学研究合作。各国尤其需要在疫苗研发和分配上加强合作,在跨境旅行和全球抗疫规范的制定等方面也需要协调政策。气候变化等国际议程也需要大国的积极投入。

在回应主持人关于中美关系的问题时,傅莹说,在国际关系当中,对彼此意图的准确判断非常重要,中美两国是重要的国家,如何定位彼此关系不仅对双方很重要,对世界也影响巨大。白宫新发言人帕萨基将美国与中国的所谓“战略竞争”定义为“21世纪的特征”,这个观点难以被中方认同。中方的看法是,21世纪应该是合作的世纪、和平的世纪。如果美国霸权出现某种下降的趋势,那也只会是自身犯错误和战略透支导致的。未来世界的趋势更可能是多极化而不是霸权更迭。

傅莹谈到,2021年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50周年。50年来,中美协商合作,克服了许多困难甚至是危机。中美在经济等领域的竞争固然不可避免,但应该是公平和良性的。

傅莹说,过去4年中美关系受到的损害不容低估,如何往前走是不小的挑战。当前世界面临许多紧迫的问题亟待解决,包括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维持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安全,构建全球和地区的强韧、可持续增长,等等。中美合作引领世界应对这些挑战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她说,中方已经释放了积极信号。习近平主席在去年11月25日致拜登当选总统的贺电中强调,“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也曾提议中美双方制定“合作”、“对话”、“管控”三个清单。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中国人认为,解决问题的出路在于合作协调、互利共赢,中国主张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会嘉宾一致呼吁全球加强合作控制疫情,认为相互融合、相互依赖的世界各国需要并且能够在竞争中保持合作,“脱钩”不会是未来形势发展的主流趋势。全球事务是错综复杂的,国际社会的形态也是错综复杂的,各国在价值观和理念上存在的差异不应成为阻碍合作的理由。

来源: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