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董克用:打好国资划转和养老保险降费“组合拳”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下调和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国家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打出的一记“组合拳”,以期借助政策联动,起到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提高社保基金可持续性、倒逼国企改革等多重效果。研究国有资本划转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的关系,对政策前期推进和后期调整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10%的国有资本划转难以维持16%单位缴费率下的基金平衡

2019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同年,国家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基于此背景,笔者构建区间最低缴费率函数,模拟测算了2021-2050年跨度内,国有资本划转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率的影响,得到结论如下:

第一,划转的国有资本通过分红收益充实社保基金效果甚微。2017年10%国有资本的分红收益不到700亿元,不足当年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贴的十分之一,对当年缴费率的影响仅为0.3个百分点,从长期来看,就算提高划转比例,对缴费率下调也难有明显贡献。

第二,在2021-2050年的测算期内,以基金平衡为前提,划转10%的国有资本进行自主运行仅能在20%的费率下创造1.1到2个百分点的下降空间,而国有资本运行收益率的提高,能有效增加缴费率的下降幅度。

第三,在2021-2050年的测算期内,如不进行其他政策优化,仅依靠10%的国有资本划转难以维持16%单位缴费率下的基金平衡。

第四,若提高划转比例至20%和30%,在测算期内保证基金可持续的最低缴费率能下探最多5.7个百分点。

第五,在不进行其他政策优化的前提下,提高划转比例至20%以上,提高运行收益率至8%以上,则在测算期内能够维持16%单位缴费率下的基金平衡,并有望进一步下降费率。在30%划转比例和9%收益率下可创造2.1个百分点的费率下调空间。

提高国资划转规模推进基金增收减支

基于上述结论,笔者建议尽快研究国有资本自主管理操作方案,适度提高划转比例,并行推进延迟退休、提高缴费年限等增收减支政策的出台,多措并举才是确保缴费率能够进一步下调的关键。具体政策建议如下:

其一,以分红作为主要收益的时期应尽快过渡,加紧研究承接机构自主经营国有资本的操作方案,待时机成熟后以自主运行产生收益来充实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尽早形成资本积累。国有资本分红收益对充实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效果十分有限,可在划转过程中作为过渡时期的主要收益来源,但在划转完成之后须转换为以承接机构自主运行产生收益的模式。只有尽早完成这一过程,才能最大化国有资本划转充实养老保险基金的效果。

其二,在划转10%的国有资本之后,降费带来的减收效应得到了很好的对冲,但无法完全覆盖,在没有其他增收减支政策的支持下,对进一步下调费率应持谨慎态度。16%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已处于较低水平,从长期来看,这一费率水平势必影响养老保险基金的财务可持续性。

其三,在10%的国有资本划转落实到位后,应加快研究提高划转规模的可能。国有资本划转除了能有效充实社保基金,还能倒逼国企改革,优化股权结构,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在政策落实效果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划转规模,能够等比放大充实养老保险基金的效果,达到一定规模后能完全冲抵前期降费带来的收支压力,并为费率的进一步下调创造空间。

其四,在加快国有资本划转之时,平行推进其他增收减支政策,以创造更大的降费空间。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国统筹,尽快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适度提高最低缴费年限,建立财政补贴长效机制,推进落实税费征管机制,鼓励生育。建议多措并举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为进一步降低制度缴费率提供有效空间。

董克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卓越访问教授

郑垚: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