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吴大辉:中俄不允许世界任由某些国家摆布

中俄外长的桂林会谈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美欧国家的关注。美欧国家的媒体认为,中俄外长会谈是中美阿拉斯加战略对话之后的“特意安排”。事实上,在拜登总统尚未正式就职的今年年初,拉夫罗夫外长访华就已经纳入中俄两国外交部门的议事日程。中俄间一次例行的外长会谈之所以显得特殊并被赋予非同寻常的“战略对表”意义,是因为此间的中美关系、俄美关系同时呈现出紧张,甚至是对抗加剧的态势。有诸多西方媒体甚至认为这次会谈标志着“中俄战略同盟的开启”,但事实远非如此。

第一,桂林会谈是新时代深化中俄战略协作的新起点。根据已经发布的会谈内容,中俄两国外长对后疫情时代的关键时刻,再次进行了关键“对表”。这包括筹备两国领导人和高层会晤事宜、敲定两国外交部之间的年度计划、讨论如何赋予得以延长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新时代的内涵、磋商两国疫情缓解后开放边界问题、探寻双方抗疫合作的具体方向与领域、交换两国就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各自看法,等等。

第二,体现了中俄两国对人类命运的共同关切。中俄两国外长发表了《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社会搁置分歧,凝聚共识,加强协作,维护世界和平与地缘战略稳定,推动构建更加公正、民主、合理的多极化国际秩序;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摒弃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和搞双重标准;以推进“民主”为借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不可接受;呼吁世界大国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增强互信,带头维护国际法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强调对话应成为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方式,国际社会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

第三,表明了中俄两国不允许世界任由某些国家摆布的坚定态度。中俄外长在会谈结束后共同面见记者时,王毅谈及大国的“四个带头”:“大国要带头讲平等,做践行联合国宪章的表率,不能唯我独尊,动辄从什么实力地位出发来以势压人;大国要带头讲诚信,做尊重别国正当权利的表率,不能以自己的标准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大国要带头讲合作,做各国互利共赢的表率,不能沉溺于零和博弈,热衷于搞什么单边制裁,甚至制造冲突对抗;大国要带头讲守法,做遵守国际法的表率,不能以所谓义涵不清的规则来取代普遍认可的国际法,搞所谓封闭排他的小集团。”

第四,印证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本原则。中俄一再强调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结伴不结盟,对话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本原则。正如两会期间王毅在记者会所言,“中俄组合”团结如山,中俄将打造四个典范:

其一,“打造战略互信的典范”。没有相互支持就没有战略互信,中俄战略互信建立在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重大利益上。这首先涉及到中俄联手抵御“颜色革命”,维护各自主权和政权安全。看看今天正在成形的欧美国家所谓的“民主价值观同盟”,其目标指向不言自明。

其二,“打造互利合作的典范”。中俄互利合作的下一步重心是深化“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并与时俱进,拓展新领域合作。没有务实的互利合作,任何战略关系都缺乏可持续性。

其三,“打造民心相通的典范”。中俄战略协作建立在两国人民传统友好基础上,民心通,则路路通。中俄战略协作首先是两国人民的选择。

其四,“打造公平正义的典范”。中俄战略协作不同于一般的国家间关系,它不仅仅是两国利益的互动,更承担着维护世界道义的责任,中俄是世界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护者,决不允许某些国家或国家集团为所欲为,破坏世界稳定。“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战略协作历久弥坚,两国不仅是“搬不走的好邻居”,还是“拆不散的真伙伴”。拉夫罗夫曾经指出,“俄中两国外交部早已形成了富有建设性、相互信任的同志式关系,这使我们能够高质高效地完成两国元首交办的各项工作,两国建立了如此紧密坚实的国际战略协作架构,任何第三方即使想在俄中之间打楔子,他们也会发现无从下手,也根本打不进去。”

拜登上台后,美国对华和对俄政策与特朗普时期相比没有本质的区别。尽管存在拜登政府联手盟友对中俄的“双遏制”,但中俄不会选择以结盟的方式应对外部威胁。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中俄结盟并不是两国外交的理性选择。结盟即意味着选边站,结盟即意味着受制于人,结盟即意味着集团对抗,结盟即意味着失去外交的灵活性。套用金庸先生小说里的那句话: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以中俄两国现有的国力及发展势头,只要两国自己不慌乱、不傲娇,坚守国际社会的基本准则,密切战略协同,别人就不能把中俄怎么样。中俄战略协作是世界稳定的重要力量,只要中俄加强战略协作,这个世界就会少一些霸权、霸凌、霸道,这个世界就不会任由某些国家摆布。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于双方的意义在于,如果说存在一个反俄、排俄、仇俄的联合阵线,只要中国不加入其中,该阵线的性质就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反之亦然。中俄关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最具活力和内涵、最具前景的大国关系。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擘画、引领下,正在更高水平上乘风破浪,实现更大发展。

吴大辉: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环球时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