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刘涛雄:数据是一种全新的生态要素

3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就“全球数字治理新格局”的话题,刘涛雄提出了数据要素的新特点和数据治理的几个原则。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核心要素,但区别于传统要素,它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它是非竞争性的,数据可以几乎无成本的复制。二是从收益来讲,它可以规模暴涨递增,一条数据几乎没有价值,但是1亿个人的数据的价值就大大增加。

针对全球合作进行数据的治理,刘涛雄提出了以下三个原则。

首先,根本目标是要让全球的数据市场能够运作起来。如果治理使得全球的数据市场支离破碎互相分割,不能发挥它的规模效应,那么全球数据治理的措施或许就是失败的。其中,需要有政策工具参与进来,比如中国做了很多探索,如关于数据的确权,关于数据市场的交易合约需要一定的规范和结构等。

第二,要创新监管的思路。数据是一种全新的生态要素,不能用传统的思路来监管。举个例子,比如现在各国,不论欧洲、美国,还是中国都碰到了在数据产业领域反垄断的问题,看到有很多反垄断的报道、分析还是非常侧重于以规模来确定垄断的支配地位。但从数字经济和数据产业的角度,用规模来论垄断不合理,因为它的规模越大,经济效率可能越高,必须发挥它的规模效应,这就需要有新的反垄断监管的思路。

他指出,还有对数据交易合约的治理,也要有新的思路。每个人都用软件,很多时候装一个软件,它可能让你轻易地就同意把数据转让给它,但是具体转让多少权利,这个权利没有标准的划分

第三,要提高在数据治理方面国际合作的紧迫性。刘涛雄指出,现在很多国际合作的治理机制是基于工业文明的,对于工业文明在世界的扩张,有一些国际合作伴随着殖民扩张等惨痛的教训。而今天世界步入了数字文明,所以要有更强的预见性,能够对数字文明很多的国际治理机制进行探索和合作。

他指出,数据是规模暴涨剧增的,怎么使得数据跨境流动,数据标准能够全球共享,这些都是非常非常迫切的话题。

“我甚至觉得我们现在比WTO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world technology organization(世界技术组织),或者有一个world digital organization(世界数据组织),能够在数字经济还没有发展到高峰的时候,就能够在数字经济全球合作的基本体系方面形成一些共识,避免在工业文明相应的国际规则建立历程上走类似的弯路。”他说。


刘涛雄: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来源:新浪财经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