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李稻葵:中国已成为维系全球化领导者,企业家要迎接新时代

320日,李稻葵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上发言,他认为,中国已经成为维系全球化的领导者。

李稻葵解释称,中国作为维系全球化领导者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就是区域经贸合作。绝对不是骄傲的意思,全球化毫无疑问需要领导者,由谁来当,是有客观规律的。李稻葵说。

李稻葵提出,做维系全球化领导者有三个基本条件:第一,自己必须自信,对自身新科技产业的发展自信;第二,自己必须有再分配能力,中国由于体制优势而拥有这种能力;第三,市场大。

李稻葵解释称,因为全球化的一个竞争点就是新科技产业,谁掌握了新科技,在全球化过程中就可以扩张市场,竞争过别人、利用别人的市场。中国现在对自己的新科技产业有自信了。

所谓再分配能力,则是指全球化过程中有赢家产业也有输家产业,能否通过国内利益再分配把全球化的输家救活。举个例子,沈阳曾经是全球化的受害者,国门一打开,沈阳的机床厂被德国、日本的公司冲垮了。怎么办?就要重新出发,通过引进宝马,把1/3财政收入归沈阳,把沈阳救活了。中国搞利益再分配是有经验的,这是体制优势。

李稻葵也坦言,作为全球化的领导者,中国还没有能力完全改革WTO,但可以一个一个区域来做,RCEP谈判过程中,我观察到中国发挥了领导作用。中欧投资协议谈判过程中,中方也很积极,一直推着欧方在往前走。CPTPP方面,中国也表示积极考虑加入。这几个例子告诉大家中国具备了条件,有信心、愿意成为新的全球化的领导者,突破口就是区域贸易协定。李稻葵说。

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发起,15个成员国为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被视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由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秘鲁、越南、智利、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11个国家组成,其成员国经济总量占全球GDP13.5%

李稻葵提醒现场的跨国公司企业家,下一步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将对国内经济多方面进行调整,企业家们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迎接一个新时代到来。他说。

具体来说,李稻葵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肯定愿意做表率,更愿意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国企改革方面,国际上不能不承认国有企业,但国有企业必须按照市场经济原则运行,政府的政策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必须一视同仁,这方面中国政府肯定愿意作出改革。此外,李稻葵认为中国下一步也还有降低关税的空间。

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联席会长

来源:澎湃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