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20年社科足迹

2021-01-01

编者按:2020年12月30日,社会科学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彭凯平院长做院情通报,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的社科足迹吧。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仅因为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更是在这种挑战和冲击下,我们师生员工的表现不平凡。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始终把师生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坚守教书育人的职责,展现了清华人的风采。结合“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式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开拓国际合作交流,做好学生和校友工作,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同心抗疫在一起

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院机关“春节防控小组”工作群

Ø组织全院教职工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Ø心系湖北,天涯比邻,召开在湖北地区学生、教职工线上座谈会、海外地区学生线上座谈会。

Ø国关系校友莉姆•哈希米点亮迪拜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为中国加油

Ø心理学系联合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开通13条心理援助热线(包括一条英语热线),累计近12000余人次拨打,及时救助198人,并登陆了国务院客户端

Ø学院成立了清华大学文科唯一的抗疫科研攻关突击队“心理康复跨学科攻关突击队”

Ø社科学院院机关获得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人事改革再深化

Ø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新进6位教师,3位教师顺利通过职务晋升:苏毓淞晋升为长聘教授,谢丹夏和杜月晋升为准聘副教授。修订完成《社会科学学院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并实施,调整教师奖励方案,完善激励保障机制。

Ø人才计划见成效:2位教师入选人才计划;5位博士后入选“水木学者”,1位博士后入选“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学术交流项目”。

Ø职工改革再深化:完善岗位体系、评价体系、激励体系和发展体系;新增35个专业动态岗,1位晋升副研究员,22位获职级晋升和认定,院机关新进职工3人。组织参加教师秘书培训,首次举办财务工作交流会、机构科研秘书培训会。

3、教师获奖创新高

Ø何晓斌老师获得2020年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二等奖

Ø李帮喜老师荣获2020年清华大学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中一等奖

Ø3位教师获得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奖:吴金希、孙沛、胡悦

Ø2位教师、3位同学获得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彭凯平、樊富珉、从晓、余霄、季诚

Ø樊富珉老师获得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

Ø晋军老师获得“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春风化雨奖”,已三次获得清韵烛光奖

Ø晋军、孙学峰荣获2020年第四届清华大学“龚育之奖教金”(全校共10名)

Ø杨爽老师获得2019-2020学年度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4、教学取得新成果

Ø学院和14位老师、5位同学获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奖项:

在线教学先进集体特别奖:社科学院

在线教学管理特别奖:赵可金

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优秀奖:杜月、刘江永、龙登高、钱静、孙震、王莹、吴大辉、于晓虹、张开平,郑路

优秀助教/志愿者:郭宝顺、江文路、景博、孙若蜜、闫宇晓

管理服务先进个人:范璐璐、郑倩、皮小英

在线招生先进个人:韩峰

Ø阎学通老师的《国际关系分析》入选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阎学通老师认定为“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

Ø4本教材获得2020年度清华大学优秀教材

一等奖:景跃进《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阎学通《国际关系分析》

邢悦《国际关系学入门》

二等奖:李正风《工程伦理》

Ø4门课程通过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线上一流课程:钱静《走进心理学》、李正风《工程伦理》

线下一流课程:阎学通《国际关系分析》、晋军《社会学的想象力:结构、权力与转型》

Ø王勇《经济学思维》课程入选“清华大学精品课程”

Ø3门课程获得清华大学通识荣誉课:阎学通《国际关系分析》、王勇《经济学思维》、 晋军《社会学的想像力:结构、权力与转型》

Ø全年开设了13门未央开放课程、4门在线观摩课程

Ø春季学期学院134门课程(除心理学系3门实验课)如期通过网络开展线上教学,秋季学期143门课程顺利完成融合式教学

Ø春季学期完成3轮研究生线上毕业流程,举行研究生在线学位论文答辩会,共完成了128名研究生线上毕业答辩

Ø获得北京市优秀本科生论文1篇,校级优秀本科生论文6篇;校级研究生优秀博士论文博士4篇、硕士论文6篇

Ø通过清华大学本科教改立项10项、研究生教改立项4项、SRT立项128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18项

Ø2020届毕业生对课程评价较好的院系及专业:社科学院心理学专业

Ø2020届毕业生课程以外学生印象最深的教学活动:社科学院经济学专业-综合论文训练、社科学院心理学专业-SRT计划、社科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军训。

Ø教师维护开放交流时间,春季学期总占比96%,66位教师累计开放1347小时;秋季学期总占比93%,54位教师累计开放1062小时

5、科研攻关新突破

Ø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共获立项9项: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1项(王天夫)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2项(吴金希、史志钦)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1项(李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立项1项(李莉)

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4项(杨涛、陈冲、赵娟、刘瑜)

国家社科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1项(白旭)

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立项1项(杨雪冬)

Ø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资助2项(胡悦、白旭)

Ø春风基金国内科研专项2020年度立项4项(彭凯平、宛小昂、刘国菊、张开平)

Ø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1项(伍珍)

Ø清华大学文科出版基金项目2项(黄德海、龙登高)

Ø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2人(李稻葵、龙登高)、二等奖2人(张小劲、戎珂)

Ø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一等奖2人(王天夫 、刘江永)、二等奖2人(李帮喜、李稻葵)

Ø7位导师获得支持基础文科博士后项目(刘精明、张小劲、张丹、孟天广、阎学通、李正风、Stella)

Ø8位博士后获得博士后基金项目资助

6、学术影响再扩大

Ø打造清华文科品牌学术会议:世界和平论坛、全国计算社会科学高端论坛、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会议、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社会学系复建20周年暨社会治理高端论坛,第三届清华全球发展论坛、第二届社会治理与发展高端论坛。

Ø完成“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联盟”的建设,进一步推动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方法论国际联盟的建设。

Ø打造文科品牌期刊矩阵:2020年出版《国际政治科学》4期,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CJIP) 4期,The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 1期,《政治经济学季刊》3期、《清华社会科学》2期,《清华社会学评论》2期,《清华社会学评论》再次荣获2020年度优秀社会科学优秀集刊奖,并在C刊集刊的评估与评选中居于前列。

7、学科布局更完善

Ø教育部通过了社科学院心理学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Ø国际政治本科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

Ø完成“十三五”规划总结、《“双一流”建设检测指标体系(试行)》

Ø编制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8、国际合作交流多

Ø全年接待海外短期来访专家6人次,师生出国/境参加国际会议、学术交流、交换学生以及合作研究等近70人次,申报名誉学衔1位,学院师生积极开展与国外高校合作的小型线上学术研讨会超过50次,一般与重大国际会议超过20次。

Ø社科学院获得学校国际暑期项目优秀集体奖的“最佳组织奖”。

Ø学校2020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中,社科学院展现了国际化建设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形成了《社科学院国际化能力提升建设方案》。

Ø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傅莹大使出席慕尼黑安全会,何吉波副教授当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Ø社科学院成为具有60年历史的IUP(Inter-University Program)的理事长单位。

9、学生培养结硕果

Ø研究生队伍在清华大学研究生“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获得综合金奖,连续三年夺冠

Ø本科生队伍在清华大学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获得综合一等奖、艺术水准奖

Ø研究生团总支荣获清华大学2019-2020年度优秀研团

Ø研究生分会荣获2019-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分会

Ø博士生论坛荣获2019-2020年度清华大学五星级博士生论坛

Ø李宗阳同学获得2019-2020学年度清华大学优秀本科生共产党

Ø2019-2020学年度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职业辅导奖

Ø宫栋宇获得2020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Ø栾墨获2020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

Ø曹天心同学获2020年“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和“清华大学研究生优秀党支部书记”

Ø朱奥同学获2020年“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

Ø社科71获得2019-2020学年度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本科生)

10、校友工作亮点多

Ø完善校友会组织架构:进行校友理事换届、增设行业小组、增补秘书处成员、建立社科校友联络组,增设校友会管理规定。

Ø打造社科品牌活动:四季论坛、“社科之声”微沙龙、“师友悦读”读书会等。

Ø组织校友专题活动:社科大讲堂、前沿论坛、秋季论坛、校友理财沙龙,亲子交流活动。

Ø在线举行23期“社科之声”校友沙龙;

Ø聚力校友回馈:众筹校友卫衣、冲锋衣、毕业季纪念品,制定社科学院110专项计划,筹建微信小额众筹平台;

Ø校友工作的影响力逐步提升:社科校友微信公众号今年关注人数增加692人,增长率为59.4%。

11、宣传工作更到位

Ø对外“扩大影响、塑造形象”、对内“凝炼共识,凝聚人心”。

Ø阎学通、彭凯平、樊富珉等多位专家教授多次接受海外媒体专访。

Ø疫情期间积极发声,助力疫情防控。心理学系开展启动“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项目。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英国独立电视台、德国电视一台等央属主流媒体和国际媒体对学院的疫情心理援助,疫情防控的国际建议等进行了多次报道。

Ø社科学院信息发稿量位居全校前茅:清华新闻网发稿42篇,院网发布新闻动态203篇,公众号发布推送175篇,发表有关疫情的报道134篇,编发信息简报3期。

Ø完成中文院网和系所网页的全面改版上线、英文网站的发布平台迁移。

12、行政服务有保障

Ø多方渠道储备防疫物资,为师生员工发放防疫物品

Ø完成明斋消防安全改造,消防评估等级获优

Ø会议室预约系统升级上线,微信网页同步预约

Ø顺利完成内控建设、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

Ø申请工会特色活动,传承社科文化,慰问困难师生,帮扶高龄离退休教职工

Ø开展教职工健康体检、建设暖心驿站、申报“母婴关爱室”建设获批

学院一年来的成绩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院要增强历史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更创新,更开放,更融合的新社科,主动而为、聚焦问题、着眼长远,为迎接清华建校11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清华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