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2021春节寄语

2021-02-11

2021年的春节明天就要来临。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时刻,我谨代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祝学院的全体教职工与同学们新春快乐,感谢你们在过去一年非凡的工作与学习;同时,向所有长期以来关心社科学院、支持社科学院、陪伴社科学院的全球各地的校友、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祝福,愿所有人身体健康、心情愉悦、阖家幸福、平安喜乐、一如既往!

作家刘心武说过:“新年本寻常,只是人们在这时彼此互相倾注祝福与思念,新年才具有了意义。”在积极心理学中,意义是一项特别重要的内容。意义缘起于生活的内容,发轫于自我的觉性,启迪于生命的感悟,释放于人与人、人与世界的关系。人因为有意义而存在得更坚强,生活因为有意义而存在得更有向往。国家因为有意义而存在得更富有活力,民族因为有意义而存在得更加伟岸与欣欣向荣。意义是通向幸福的小径,那里每时每刻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世界也因此而改变。在这场长时间波及全球的疫情面前,不同的人、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民族与价值观都在病毒面前接受着检验。人类的信仰、世界的秩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那些或光彩照人或龌龊不堪,或风雨同天或背信弃义的图景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迫使每个人去检视自己内心的力量。

世界很大也很小,人心很美亦染瑕。在疫情中,我们看到,有很多生命在这个过程中绽放出无比绚丽的光彩,也有很多灵魂在这个时刻暴露出它阴暗与自私。疫情是一场灾难,更是一面镜子。大自然用这种方式来告诉这个世界,什么才是人类的价值,什么才是人类的意义,什么才是人类需要为之负责与努力的方向。

我们幸运地生于斯、长于斯。五千年漫长历史所积淀下来的文明让我们在这场灾难中岿然不动,安之若素。我们可以享受春节的团聚,我们可以放心地采购年货,我们不再过度担心偶尔出现的病例无可控制地扩散,我们不再为生活节奏所受到的影响而焦虑不安。

因为我们幸运地生于斯,长于斯。我们才又一次发现,我们的这个文明最大的优势就是其面对苦难与挑战时,在天下之安与匹夫之志中无与伦比的弹性与韧性。这是流淌在这个文明、这个国家以及我们每个人血液里的文化基因。

《礼记》中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是谓大同”。天下大同是中国人最崇高的理想,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对人与世界之间本质关系的领悟,更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意义所在。在这样的生命意义之上,我们走过历史的荆棘,我们走进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让我们共同喜迎新春,为美好明天的到来干杯!

再一次祝愿所有人春节快乐!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