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校庆专题 | 院长致辞:同理、责任、自强——从历史走向未来最重要的精神传承

2021-04-24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全体师生和校友们,大家好!

值此母校诞辰110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向所有在校师生和全球校友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并向上溯百年以来曾经在社科学院(系、所)生活、工作与学习过的所有清华社科人,曾经为社会科学百年发展提供过帮助的历代友人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正所谓“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相信,就算不在校庆时节,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无论是在海角或是天涯,只要我们想到夜色中的荷塘,只要我们梦到学堂墙上的藤花,我们的心里就会泛起一片黛青色的涟漪。因为,这里是每一个清华社科人曾经学习与生活的地方,这里是每一个清华社科人心中最温暖的守候,这里是每一个清华社科人共同的心灵家园,这里是每一个清华社科人永远的图腾……

抚今追昔,一代代清华社科人点明斋萤火、守荷塘书声,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训,弘“独善其身、兼济天下”之志,在长达百余年人类历史的大变革中始终屹立于时代的潮头,极尽风华、踏浪而来,为中国与这个世界留下了无数宝贵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

抚今追昔,有很多伟大的名字被记入青史,为后人所铭记;当然,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名字义无反顾地汇入百年中华民族与世界文明变迁的洪流之中,以同样伟大的情怀与信念,知行合一,砥砺前行。无论是被历史记住的还是没有记录的,历史都忠实地承载了他们的奋斗,并因之成为真正鲜活的历史,浇灌出新世界的文明之花。

抚今追昔,一代代清华社科人在理想之路上前仆后继、矢志不渝,在百年浩荡的时空中各展其能、各施其才、星汉灿烂、百折不挠,成就了百年清华社科“一以贯之”的全球声誉。

百余年来,清华社科人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纷繁变化的历史进程与社会发展中,始终坚守人文关怀、科学精神与严谨态度,努力去发现事实、探索真相、寻求真理、解决问题,在各个时代中积极投身时代发展与时代建设,并始终以大无畏之精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抚今追昔,在喜迎清华大学百一十年校庆之际,让我们再次为所有清华社科人长久以来为这个世界所留下的优秀传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就在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考察并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谆谆教诲大学要研究真问题,学术态度要严谨,学术目光要长远,瞄准国际前沿,解决实际问题,要有历史的情怀和世界的胸怀。我认为,真的问题就是立足解决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面对的切实问题;国际前沿就是要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出中国方案和经验总结。我们要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不断超越,更加积极的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在发现社会变化的新规律、探索社会变革的新模式、提供社会发展的新政策;帮助解决社会危机,增强民心凝聚,加强文化自信,丰富社会内涵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今天,新一代的清华社科人正站在人类历史与文明一个新的交叉路口,人类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变局从宏观角度,发生于人类处于农耕时代的暮年,工业时代的壮年、信息时代的青年与智能时代的童年这一复合时空交汇之处。从中观角度,发生于不可逆转的全球化、多极化、扁平化的世界秩序再造之中;从微观层面,发生在过去一年多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而产生的诸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具体现实情景当中。

不同于工业革命以来物质文明的极大创造为主导的人与自然的生产关系变革,也不同于信息革命与人工智能所展现的人类运用生产工具的颠覆式创新,我们需要意识到,这场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一个最突出的特征则是来自于人类自身的心理文明跃迁。这意味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在历史上所形成的不同的文化心理传统在这个全新的时代的全球治理与文明碰撞中将被彻底激活、检视与再造。

这个过程一定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一定是融合的而不是孤立的,一定是学习的而不是保守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事实证明,这场全球流行的瘟疫早已经超出单纯的公共卫生领域,一场风暴式的“蝴蝶效应”正在并且已经深刻地改变了这个世界许多的运行规则,文明经受着检验更经受着挑战。面对疫情,不同文化心理传统所交出的答卷也在时空的发酵下更加清晰地揭示出,在处理个体与群体、放任与约束、自由与责任等重大的人类社会关系上,什么样的文明领导力更能够让更多的人切实地享有生命安全与生活保障。抚今追昔,我认为,人类已经到了需要重新认真审视万物与自身的关系如何构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构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如何构建、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关系如何构建的时候了。

余秋雨先生曾说过:文化,是一种成为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的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费孝通先生也曾说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清华社科之所以成为清华社科、成就清华社科,正是得益于这百余年来,清华社科人所形成的以“大同之心”为核心的坚实而丰厚的集体人格、文化基因与精神传承。

第一个重要的精神传承是“同理与善意”。很多人都知道,近年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曾经主导过多项关于“人类文明基因”与“社会真实幸福”的科学研究。通过科学的方法与实验的数据,我们已经能够十分肯定的认为人类文明传承的最重要的品格是“人与人之间基于善意基础上的协作、沟通与交流”。事实上,人类历史中每个新的、更加复杂的、更加消耗人类资源的文明,都会提升和扩大人类交流的节奏、范围和密度,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密切。个体色彩浓厚的“自我”恰恰是在集体色彩浓厚的“我们”的前提下才得以更加自由与独立的彰显。也就是说,善意的合作与大规模的交往不仅有利于群体文明的发展,更有利于个体价值的实现。在后疫情时代,未来的人与未来的领导者要更加融入同理心文明中,弘扬并践行休戚与共的“生物圈意识”与“文明圈意识”。

第二个重要的精神传承是“责任与担当”。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110年来,清华社科为国家输送了大批栋梁英才。这些青春少年从水木清华走出,走向了更加广阔的世界,谱写出无数激动人心的青春之歌。在他们身上有着一个共同的烙印就是“责任与担当”。现代积极心理学的研究证明,由勇敢、奉献、牺牲、坚韧等特质所形成的“责任与担当”精神是所有民族和文化都极为看重的人类最重要的积极心理品质。因此,在后疫情时代,清华社科人更要弘扬“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优秀的人文传统与革命担当精神。

第三个重要的精神传承是“自信与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多元的世界,更是一个命运共同的世界。《易·乾》中言“用九,见群龙无首,吉。”中国古代的先人早已经智慧的意识到只有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的道理,孤芳自赏只能带来自绝于江湖的后果。正如社科学院的“四大先生”之一的梁启超先生说过的那样,“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在后疫情时代,清华社科人要更加坚持自强与自信的精神,要更加铸炼自己“顶天立地”的情怀。顶天是要怀抱理想、仰望星空、目光高远;立地则是要脚踏实地、躬身基层、实事求是。这也是清华学人百年“一以贯之”的学术原则。

“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善意与同理、责任与担当,自信与自强,这是清华社科一代代人所坚守的精神传统,也是新一代清华社科人要继续坚守下去的传承。站在新时代的十字路口,我们的身后是凝固成山的历史积淀,那里铭刻了所有过往的荣光与成就;我们面前是奔流不息的未来世界,那里正向我们发出激动人心的召唤。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