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通知公告 更多…
校级学生交换项目校内申报及选拔常见问答

2022-04-28

问:校内选拔交换生项目的大致流程是什么样的?作为学生需要做什么和怎么做呢?

:校内选拔及对外申请到录取的大致流程如下:

问:我现在是大三本科在读的同学,请问可以申报校级交换生项目吗?

答:一般学生不可以,只有建筑学院五年制的同学可以放宽至三年级。校级本科生项目仅对交换期间为大三的同学开放,按照对方学校申请截止时间的要求,校内申报的时间都是提前进行。也就是说在校内申报的时候同学应该是大学二年级在读。

问:学校每年做几次校级交换生的校内选拔?每次大概是在什么时候呢?从哪里可以看到项目信息?

答:学校每年举行一次校级交换生项目的选拔,确认下一学年度两批次校级交换生的名单。学校一般将两批次分别称为“XX年秋季学期校级交换生项目”和“XX年春季学期校级交换生项目”。符合条件的同学可在选拔期间根据个人意愿选择申报下一学年度秋季学期或春季学期的校级交换生项目。年度选拔一般集中在每年的11-12月份举行,项目启动通知教务处会通知至各个院系,由各院系组织学生申报。请感兴趣的同学关注。

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的交换生项目有什么不同?

:因秋季学期为新一轮学年的开始,且因与海外学校学期时间更加匹配,一般情况下秋季学期的交换院校数量较春季学期多。同时,外方院校提供给交换生的课程教学安排以及宿舍情况在秋季学期与春季学期或有所不同。

问:应如何选择交换院校呢?

:同学应综合研究考虑外方院校的学科设置是否与个人专业相匹配、个人校内专业培养方案是否允许在外交换、所选课程及所修学分返校后能否被认可与替代、外方院校外语要求、当地消费及个人家庭经济情况等因素,并慎重申报。

问:我是非中国大陆籍的国际本科生,可以申报校级交换生项目吗?

答:可以,国际本科生参与校级交换生项目需要具备的条件与其他同学相同。但需注意有少数院校明确规定不接收非中国大陆籍的国际本科生,同时国际本科生不能选择到其国籍所在地进行交换学习。

问:如果我通过了校内选拔,是不是就意味着我肯定能被外方学校录取了?

答:不是。通过了校内选拔只是获得了校内的推荐资格,最终是否录取由外方学校决定。外方学校将审核你的申请资料并综合考虑你的外语水平、所学专业、个人表现、资金情况等因素,并决定是否最终录取。

问:在外开销一般是多少?外方院校提供奖学金吗?个人有机会申请吗?

答:校级交换生项目根据双方协议免除对方学校学费(需交清华的学费),其他费用自理。提供奖学金或津贴的学校在交换院校中为数不多,大部分均需自费。少数学校会提供给学生申请当地奖学金的机会,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南洋理工学院的TF-NUS奖学金、日本部分院校的JASSO或文部省奖学金等,但均需单独申请并由对方学校决定是否可以获得。就一般情况来说,北美、欧洲及澳洲地区的学校一学期的基本开销在4-6万元人民币左右;亚洲地区学校一学期的基本开销在2-3万元人民币左右(日本东京及大阪地区的消费可能更高),且花费情况根据学生个人消费习惯不同而有所差异。另外,获得交换机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以向学生部申请“鸿雁计划”的全部或部分经费支持,具体申请办法可以参考出行前一学期学生部在info办公通知上发布的通知。

问:我想申报的学校需要托福/雅思成绩,但我现在暂时没有成绩,还能申报吗?

答:可以申报,校内选拔时并不一定需要提交外语成绩。但若同学通过了校内选拔并开始对外申请的时候,则必须有申请院校规定的外语成绩,申请时需要按照外方规定的时间提交合格外语成绩。纵观合作院校的申请要求和提交时间,一般来说申请秋季学期项目的同学需最迟在当年的2-3月份取得成绩(如:申请2022年秋季学期的同学需最迟在20222-3月取得成绩);申请春季项目的同学需最迟在前一年的8-10月份取得成绩(如:申请2023年春季项目的同学需最迟在20238-10月份取得成绩)。若同学对一次性即能通过考试的把握不大,那更有必要提前参加考试,便于若第一次未能取得合格成绩,还可有时间再考一次。对语言标准的要求以对方学校要求为准。

问:我已经有托福/雅思成绩了,和我想申请的院校的分数要求比起来,总分足够,但有单科没够,可以提交校内申请吗?

答:校内申请是可以提交的,但如果通过了校内选拔,开始对外申请的时候,这样的成绩基本上是不行的,尤其是北美及澳大利亚地区的院校。如果差的不多,学校这里可以代为咨询,部分学校可以通过,但也有的学校是无法通过的。具体以外方院校当年录取结果为准。

问:我曾经考过托福,但很快就要过有效期,我还能申报交换生项目吗?

答:校内是可以申报的。但如果你通过了校内选拔,在对外申请的时候需要出具在有效期之内的成绩。

问:我浏览了我感兴趣的外方学校的网站,但查不到我想申请的学期的具体课程安排,我该怎么办?

答:绝大部分外方院校公布在网上的课程信息均为已过学年或学期的课程,时间上确实会有滞后,但一般来说已过学年或学期的课程安排和即将到来学年/学期的课程安排会有很多类似之处,同学可以以过往课程为参照。

问:我对我感兴趣的学校的课程设置想做进一步了解,以便确定我是否能够申报该学校,但网上的信息不够,我该怎么办?

答:不少学校均会在网上提供相关咨询邮箱,有的学校甚至在每个院系下均设有咨询邮箱,同学可根据提供的信息,直接发信向对方学校询问,信中说明自己的意图和身份以及具体想要了解课程的院系,便于外方提供针对性较强的答复。

问:如果对方学校的学期时间安排和我校不一致,我能申报吗?

答:如果对方学校的学期时间安排和我校不一致,例如对方学校开学时间早,我校尚在考试期间,那么首先应保证我校的考试,学生可以通过国际处和对方学校沟通,争取考试结束之后再去交换,如果对方学校不同意,则学生不能参加该交换项目。另外一种可能是对方学校学期结束时间晚,我校已开学,那么学生要征得院系同意,并且返校后要及时补注册。

提示事项:考虑新冠疫情的影响,校级学生交换项目不排除存在录取后因防疫政策、出入境限制等原因而无法派出的情形,请各院系及各位同学留意疫情期间开展项目的不确定性提前做好相关预案。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教务处

2021127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