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

2022-05-11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将于2022年夏季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旨在增进国内高校优秀大学生对清华社会科学学科的认识和了解,并从中选拔有潜力者继续深造。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对接国家战略,注重推进国际化,推动联合共建,鼓励文理渗透,融通教学科研,实现联动发展。在研究生培养理念上,坚持立德树人,激励原创研究,引导学术就业,突破学科界限,推动交叉创新。

近年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大力推进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大幅度提升研究生奖助金比例,使研究生潜心学术研究。社科学院自主运行研究生培养基金,多渠道、多方式的资助研究生短期出国访学及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拓展研究生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

本次夏令营活动拟于202271-8日期间举行。活动主要包括院系介绍,学科专题讲座、教授面对面交流、互动讨论等,促进师生间了解,感受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的学术氛围,同时为2022年本科推荐免试硕士生和本科推荐免试直博生的招生进行初步遴选工作。社科学院将根据清华大学疫情防控要求,确定夏令营活动的具体组织形式及考核办法,将另行通知。

一、申请资格

  1.申请者为全国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23 年毕业),能在现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对本科毕业专业无硬性要求,可以跨专业申请;

2.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5学期或前6学期总评成绩在该校同年级本专业当中应名列前茅;科研及学术能力突出者亦可申请;

3.英语水平良好;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申请材料

1.申请表:下载并填写《社科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要求院系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教务公章。(关于专业排名、平均成绩及综合排名,各个学校情况不同,请以申请人所在学校的本科推免成绩计算办法为标准填写。)

夏令营可申报博士专业如下:

1)一级学科:020100 理论经济学(单位:经济学研究所);研究方向:01政治经济学;02大数据经济研究;03经济史;04数字经济与平台经济研究;05创新经济研究;06中国经济研究。

2)一级学科:040200心理学(单位:心理学系);研究方向:01 社会心理学;02认知心理学;03心理健康与发展。

夏令营可申报硕士专业如下:

1)一级学科:020100 理论经济学(单位:经济学研究所);研究方向:01政治经济学、02经济史、03西方经济学。

2)一级学科:040200心理学(单位:心理学系);研究方向:01 基础心理学、02应用心理学。

说明:(1)社科学院政治学、社会学、体育学专业本次暂不举办夏令营,8月份按照清华大学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办法统一接收申请材料,统一组织考核工作。(2)本次未参加理论经济学和心理学专业夏令营或未入选参营者,仍可按清华大学研招官网8月份公布的推荐免试具体要求,系统申请及提交材料。

   2.个人陈述:请用1500(中文)介绍本人专业背景、从事过的研究工作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说明:此材料包含在申请表内,无须另行提供。)

3.两封推荐信:推荐人需充分了解申请人的学术成就和工作业绩等情况。推荐信下载地址。(说明:此次推荐信仅为夏令营使用,九月份推荐免试正式报名时,按照学校系统报名要求,须重新系统提交。)

  4.本科前5学期或前6学期课程学习成绩单。双学位学生同时附第二学位成绩单。各类成绩单均需加盖学校或院系公章。

  5.其他证明材料(不限):

  (1)已发表论文或论文提纲。其中,代表性论文1(如有,无论发表与否),提供全文或详细摘要;其他已发表论文提供期刊目录、论文首页,未发表论文提供单页摘要。

  (2)与专业相关的获奖或资格证书。

  (3)各类英语考试成绩单。

三、报名程序

夏令营报名申请时间:2022515-615逾期不予受理。

报名申请程序包括两部分,缺一不可:

1.申请者将申请材料按上述清单顺序扫描后合并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为“姓名+本科学校+申报专业+研究方向+报考类别(硕/博)”,发送至社科学院夏令营邮箱:skxly@tsinghua.edu.cn。另外,申请理论经济学专业同时抄送系所邮箱:jjsbgs@tsinghua.edu.cn申请心理学专业同时抄送系所邮箱xlxxbgs@tsinghua.edu.cn。若上述申请材料提供不全,将不予受理。申请者无需邮递材料。申请人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所交材料概不退还。

2.登录问卷星:https://www.wjx.cn/vj/eoO32ld.aspx,完成网上报名程序。

四、审核录取

夏令营营员的审核工作由社会科学学院系(所)成立的夏令营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2022625日左右,社科学院向获得入营资格的人选发放入营通知(邮件方式),未接到入营通知的同学为未入选,不再另行通知。夏令营结束后,获得优秀营员的同学,将提前获得9月份推荐免试入围复试的资格,具体说明由系所7月份另行通知。

五、信息查询及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主页:http://www.sss.tsinghua.edu.cn/publish/sss/index.html

社科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10-62798949(社科学院);Emailhanf@tsinghua.edu.cn(优先推荐)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明斋139

经济学研究所咨询电话:010-62781853;心理学系咨询电话:010-62773687

欢迎大家报名!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20225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