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会科学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专题报道

2020-06-15

我院4位党员在清华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

2013年5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主楼接待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并讲话。会上,姜胜耀副校长宣读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主题征文活动获奖名单。我院有4位党员获奖,其中李颍老师的《传承清华传统 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获二等奖;王小云老师的《创新机关管理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杨爽老师的《融会十八大精神 开创工作新局面》、袁玉红老师的《世界一流大学与管理服务创新》获三等奖。

会上为获奖者颁了奖,5位获奖论文代表做了交流发言。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卫主持。征文活动中总共参评的征文265篇,评出一等奖文章10篇,二等奖文章15篇,三等奖文章25篇。

 

社科学院两党支部与青龙湖镇党委共学十八大

2012年12月20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科硕12党支部、社科硕五党支部一行来到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与青龙湖镇党委部分班子成员、科长、年轻干部、村官等共同学习交流十八大精神。

会议伊始,青龙湖镇党委宣传部委员沈长全向清华大学的学生党员们就青龙湖镇的气候条件、管辖区域、经济发展和投资项目等做了简要介绍。沈长全表示,青龙湖镇作为房山区的“两翼”之一,以生态建设为主,主打红酒产业,但经济建设仍然处在起步阶段,在成型的过程中,所以需要清华大学这样高等学府的学子们根据所学专业知识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通过与他们基层实践经验的结合,帮助青龙湖镇实现更好的发展。社科硕12党支部支部书记熊柴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社科硕12党支部和社科硕五党支部的党员同学们根据专业所学的经济学知识,就新时期的中国基层经济建设做了3个专题发言并展开讨论。镇干部们也纷纷发言,根据自身基层经验,对镇、村经济建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随后,清华大学的同学们根据对十八大报告的学习,就自身感兴趣的问题向镇上的基层骨干们进行请教。话题涉及农村土地征收及其补偿、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生态建设等多方面内容。经验丰富的基层工作者们用平实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解答了同学们的一个个问题,在座的同学听得兴致盎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青龙湖镇负责此次与社科学院党支部联系的詹小冷同志进行了发言,刚刚硕士毕业就当了村官的他表示:“真正扎根农村开展工作之后才发现,农村的现状跟在学校里想的并不完全一样。城镇化的真正意义并不仅仅是高楼建起来了,硬件设施配套齐全了。更加重要的是农民思想的城镇化,解决农村问题的重点在于提高农民的素质,做到思想上的城镇化。”他邀请清华大学的同学们将来可以多来青龙湖镇,用自己的所学给农民朋友讲述他们用的上、能够理解的知识,为提高农民素质尽一份力。

经过三个小时的热烈讨论,此次高校与基层政府之间的“联合”组织生活也接近了尾声。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听到了在学校里听不到的故事,学到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对基层工作的认识也有了不一样的看法。通过此次社科学院学生支部与青龙湖镇党委领导班子共同学习十八大的活动,双方不仅实现了政治理论素养的提升,更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思想碰撞!

 

人文、社科学院积极开展 “回首建设大成就,展望复兴新征程”系列活动

十六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十八大是对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的梳理与回顾,同时也是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一步规划,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迎接十八大,培养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加强学生党员对国情国策的认识,人文、社科学院开展了以“回首建设大成就,展望复兴新征程”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两院本科生营造喜迎十八大良好氛围。

(一) 直击十八大开幕现场,热议胡主席讲话精神

(二) 回首辉煌成就,领略强国风采

(三) 倾听历史回声,捕捉时代光影;强化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四) 小小展板功能大,新闻速递十八大

(五) 立足实际、践行使命,关爱群众、润物无声

(六) 学术交汇、大师辅导,责无旁贷、砥砺前行

 

社科、人文博12党支部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团委召开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为了加强党员、团员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交流十八大召开以来学习十八大理论所思所获。2012年12月17日晚7时,清华大学社科、人文博12党支部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团委在新斋335召开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党建助理李峰主持交流会,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研工组组长于洪军老师,人文博12、社科博12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团委黄永副书记、杨莘副书记及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学习交流会。

首先,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研工组组长于洪军老师对社科院研究生院团委主要干部来清华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表示了欢迎,重点总结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中的主要精神,他号召大家要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重要理论思想,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同时,要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本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团委黄永副书记介绍了此次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会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社科院研究生院团委关于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主要情况。

之后,人文博12党支部近代史专业博士生段鑫同志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介绍了十八大报告中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重点就生态文明建设、东西方话语霸权等问题分别阐述了自己对十八大精神的深刻理解。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政策蓝图,明确了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上,更加明确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最后,社科院研究生院团委杨莘副书记结合马克思哲学理论,对比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党代会的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了十八大报告中的新理论、新提法。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的高度自信,对党情、国情和世情的准确判断和深刻认识,并提出了文化强国、美丽中国等新理念,为我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此次学习交流会的举行,不仅为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十八大精神提供了一个良好地氛围,更为十八大精神在党支部乃至全院的广泛传播奠定坚实的基础。

 

社科学院举办学习“一二·九”历史及十八大精神模拟新闻发布会

(转自清华新闻网)

2012年12月9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在新斋举行“学习一二·九历史及十八大精神”的党团“1+1”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模拟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通过“记者”与“新闻发言人”的问答,对一二·九历史及十八大报告及精神进行学习交流。

模拟新闻发布会分为经济与社会主义道路,政治体制与党建,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国防、祖国统一与人类和平发展4个模块,6位“新闻发言人”分别模拟中央办公厅、中纪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们”纷纷结合各自专业,针对“三个自信”、“四个着力”、“两个同步”、“政治体制改革”、“一国两制与台湾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幸福社会”、“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等一系列主题进行提问。“新闻发言人”在充分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和对历史进行深入学习的前提下,回答提问的同时融入了自己的思考和理解进行阐述。

在谈到政治体制改革和党建时,校研究生工作部邢义波补充回答了党代表提案制、提高党员质量等内容。

模拟新闻发布会后,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导下,社硕12班还对党群“1+1”的落实情况及参加一二·九合唱比赛的感受进行了交流,认真探讨了工作中的不足,并明确了进一步改进的方向和措施。

社科学院党委、校研究生工作部、人文·社科学院党委研工组相关负责人以及社科硕12班党员、团员及部分群众近4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强院长为青年学生做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

2012年11月30日下午,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为学生做题为《保障民生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岗老师主持讲座,社会科学学院220多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党课小组同学参加了讲座,院党委人事办公室副主任杨叶老师、研工组组长于洪军老师、院党委学生组组长金峰均在场认真聆听讲座。李强教授的辅导报告为我院学生学习十八大精神指引了方向、明晰了思路、加深了理解。

在讲座中,李强教授以扎实的社会学功底和对社会的深刻见解,对胡锦涛同志作的十八大报告进行清晰的分析与讲解,总揽全局,重点突出。李强老师语速平缓、娓娓道来,用一个个鲜活的社会现实的小故事让讲座更为生动深刻。

李强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李强老师从整体上对十八大报告做以解读,明晰了报告的结构与内容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十八大报告主要强调了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并结合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与经验,深刻总结了道路、理论、制度及其三者关系。他还向同学们清晰地总结了十八大报告中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做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建设。李强老师结合了自己东北下乡的经历和对中国水问题的调研研究成果,对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进行了展开分析。一个个生动典型的例子、一段段有趣深刻的故事、一组组发人深省的数字,让同学们在对十八大报告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和领会。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李强老师对社会建设、社会管理与改善民生做了更为深入的阐述。他首先回顾了“社会建设”在我国的发展历程,然后重点讨论了与同学们最直接相关的两方面——教育和就业。在教育方面,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要建设学习型社会。李强老师认为国家把教育摆在这个地位是很不容易的。但我们国家仍缺乏人才,并给同学们给予了深厚的希望,希望同学成为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在就业方面,李强老师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严峻的就业形式,并鼓励同学到各种环境、各种岗位上去工作和历练。

最后,李强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作为收尾,指出十八大报告都是为了人民能够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在讲座之后,李强院长在采访中表示,希望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十八大报告,可以通过《十八大报告辅导报告》,从起草班子的解读中再进一步挖掘报告中的内涵。他还希望我院学生作为学习社会科学的学生,要关系和熟悉社会,要比别的专业的同学对社会问题更敏感、更专注。张成岗老师也在采访中希望我院同学,以多样的形式学习和解读十八大报告,并且从专业角度思考,把所学知识和理解现实结合起来。

在热烈的氛围中,李强院长的讲座结束了,但同学们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情才刚刚点燃。我院研究生、本科生的党团组织在最近还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十八大活动,如观看十八大实况、参观北京展览馆、“图说十年”等等。相信,社科学院的同学会成为我校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一面旗帜,并把十八大精神与每位同学的个人发展结合起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国际关系学系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

2012年11月22日中午国际关系学系党支部在明斋315组织学习十八大报告,约20名党员群众参加了学习和讨论,支部书记张传杰主持了会议。大家纷纷表示,十八大报告形式和内容有很多新颖的提法。报告不仅系统、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的成就和经验,而且高屋建瓴地为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提出了新目标和新设想,如“三个自信”、“五位一体”、“公共外交与人文交流”等,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各位教职工党员就十八大报告中提及的小康社会建设、政治体制改革、教育体制建设、国防外交部分做了深入的讨论和意见交换。最后,大家一致表示,赞成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目标和道路,拥护十八大选举出的新一届中央领导,继续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并将报告中的要求与自己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社科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讨论会

2012年11月20日,社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召开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讨论会,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全文,并进行交流讨论。讨论会由院党委书记史志钦、院长李强共同主持。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首要的政治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战略任务上来,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院班子和理论中心组成员应带头学习宣传,带头贯彻落实,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全力营造浓厚氛围,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结合学院实际,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抓好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等日常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在行动中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学院领导班子还就中国和平崛起进程中如何积极建设学术价值观、争取学术话语权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会上通过了学院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的决定,布置了全院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的安排。

 

社科学院组织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

2012年11月8日上午9:00,社科学院党委组织师生80余人分别在明斋的315、337会议室及新斋346、335教室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的现场直播,认真听取了胡锦涛总书记所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立即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进行了讨论,院党委书记史志钦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刘涛雄、副院长李正风、院党委委员李虹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言简意赅,令人振奋,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师生代表们结合自己的专业,针对报告内容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会上,院党委书记史志钦布置了下一步的工作及要求,要继续关注十八大的各项议程,认真学习体会会议精神,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和日常学习中去。参会的还有党支部书记、教师和学生代表近二十人。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