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23年应用心理硕士(MAP)(认知智能项目)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2022-09-20

一、 项目简介

为了适应人工智能新时代发展,响应国家加强建设科技强国的需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推出认知智能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项目。该项目紧密结合心理学与人工智能,学生既能从心理学研究中获得迭代升级人工智能的技术,同时也能将人工智能技术反哺于心理学的应用,成为时代亟需的“心理学+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

认知智能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项目招生对象为希望将心理学与人工智能知识深度融合,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互联网、计算机和智能制造等人工智能或心理学方向从业人员。

项目将心理学与计算机科学、工业工程、设计等交叉学科结合,致力于培养具有将心理学与人工智能的理论与技术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经济、文化等某一特定职业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项目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具体组织招生工作和统筹培养。项目拥有雄厚的交叉学科师资力量,除心理学系专任教师外,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工业工程系、自动化系、美术学院信息艺术系、社科学院社会学系、社科学院政治学系等多学科教师也将深度参与授课和学生培养。项目具有强有力的“心理学+人工智能”培养支撑条件。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信息科学、生物医学等方面的优势积累是开展现代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支撑。心理学系与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教育研究院、医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等多个院系机构在学生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有多年的紧密合作,为项目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二、 招生对象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且必须满足在入学前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后两年以上(含两年)工作经验。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及清华大学体检要求。

三、 课程设置

清华认知智能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课程设置,紧密结合行业实际,以模块的方式进行设置,力求心理学与科技的最佳结合。

本项目培养内容涉及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人机交互技术、机器人交互设计、大数据、用户体验等内容。

四、 报考、初试、复试与录取

1. 报名方式

考生须按照清华大学研招网(http://yz.tsinghua.edu.cn)公布的“清华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清华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统招)”和本简章的相关要求进行报考。

2. 报名信息

报考单位代码:10003 清华大学

报考院系:070社会科学学院

专业代码:045400应用心理;

报考类别:定向就业;

学习方式:非全日制;

研究方向:01(非全日制)认知智能项目

3. 考试与录取

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4. 招生名额

20人

5. 考试科目

项目名称

初试科目

备注

认知智能项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47心理学专业综合

复试分为综合笔试和面试,均由我校单独组织。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 101思想政治理论和204英语二为由教育部统一命题

(2) 347心理学专业综合由我校自主命题,考核内容包括心理学基础、数理基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基础等,但不局限于上述内容。

(3) 复试内容:重点考查心理学与人工智能知识融合、应用能力等。

6. 培养方式

我校认知智能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采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一般周末授课或分阶段集中授课,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项目学费为人民币19.8万元(待审批,以社科学院官网后续通知为准)。

本项目仅招收原单位定向生(在职培养),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在学期间不转档案和户口,不提供住宿。

7. 学位授予

按照清华大学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完成培养方案规定内容,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通过者,授予清华大学应用心理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8. 联系方式

1、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编:100084)

电话:(010)62798949联系人:韩老师

电子邮件:skzs@tsinghua.edu.cn

2、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邮编:100084)

电话:(010)62773687 传真:(010)62773687

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伟清楼502室 联系人:吴老师

网址:https://www.psych.tsinghua.edu.cn/index.htm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