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更多…
【新生故事】柯罗马:十年之约 从一名清华硕士生到一名清华博士生

2021-08-17

十年之约:从一名清华硕士生到一名清华博士生

心理学系2021级博士生 柯罗马

2011年,恰逢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我接到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入学通知书,荣幸地成为了一名清华大学的硕士生;2021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我又幸运地收到了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博士生入学通知书,即将在美丽的清华园,开启我的学术之路,而这个从硕士生到博士生的十年,也见证了自己从一名学习者逐渐走向学者的追梦之旅。

十年前,自己是一名经管学院的学生,同时也是一个民营企业的打工人,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尽快拿到硕士学位,好让自己升职加薪。但是,在经管的学习过程中,自己的想法发生了改变。中国有一句古话说得好:见贤思齐,在清华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他们朝气蓬勃,跃跃欲试,很多人准备创业,也有一部分人已经开始创业。当时,在我们班有一个同学,本是世界五百强的后起之秀,前途无量。但是,他依然放弃这份大好前程,激情似火地投入到了看起来不那么靠谱的创业之中;另外一位同学,在一个国内知名的游戏公司干到了中高层,却不知哪根筋出了问题,非要自己去创业。被这样一种浓浓的创业氛围所包裹,我也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难道要一辈子做一个打工人? 是不是应该出去闯荡一番,好好地干一票,从而无悔于自己的青春? 就这样,在外因和内因的共同作用下,我在2013年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从一名打工者转变为一名创业者。

创业不易,坚持更难!在创业的过程中,我遇到了无数的坑。在刚开始的时候,每每遇到挫折,内心便懊悔不已,还是觉得做一个打工人比较好:天塌下来有老板顶着,也不用操心每个月给别人发工资,只要自己好好努力996,就会一步步从中层到高层,百万年薪也不是梦。但是,在我创业的前三年,别说百万年薪了,百元都没有。另外,还得自己想办法,解决员工们每个月的工资问题,在公司运营困难,无力支付员工工资的时候,内心非常难过,觉得自己都快成老赖了。我记得有一次,快过年了,因为公司付不起办公室的房租,被房东大姐给赶了出来。虽然,我们交的押金够支付剩下的房租,但从合同条款来看,我们算是违约了,所以在电话中,我被房东大姐谴责了将近1个小时,那种羞愧难当,又气又急又不能恼的感觉,至今难忘,虽然当时临近春节,一片喜气洋洋,但我内心却备受煎熬,只求时间快点过去。

在坚持创业五年后,终于迎来了曙光,公司发展逐步进入了正轨,自己也慢慢从中抽身出来,开始思考人生的下一个目标。在当时创业的时候,其实就想过以后要回来读书,因为在我的内心,一直觉得钻研学问,教书育人是天底下的第一职业,可以永不退休。更重要的是,我认为要读书就回清华园读,而且必须是全职读,要好好地利用这个学习机会,去吸收一下这个园子里的养分。在寻找读书机会的过程中,我也开始做一些早期项目的投资,特别是清华校内的早期硬科技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很多清华的创业博士,也投资了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和这些清华博士创业者多次深入的互动中,我被他们“行胜于言、厚德载物、身在校园、胸怀天下”的品格所感染。于是,原本就在心中早已种下的那颗草,犹如遇到一场雨,开始疯长!

2020年,我终于等到了一个成为清华大学博士生的机会。由于之前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心理学,所以在考试之前,我买来了所有相关的复习资料,家中的书桌迅速堆出了一座小山,然后,每天坐在固定位置上一动也不动,坚持学习十几个小时,几个月之后,在近视增加了好几度的代价下,我终于顺利通过了博士入学考试,离心中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2021年,清华大学喜迎110周年,而我也收到了博士入学通知书,从十年前的一名硕士生,即将再次踏入清华园,成为一名博士生。对于这样一个十年之约,我是这么看的:十年前,我是一名勤奋的学习者,希望能学到有用的知识,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打工者,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一不小心成为了一名创业者,觉得自己应该去改变这个世界。后来,我发现,改变这个世界首先要follow your heart,而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其实还是希望成为钻研学问、教书育人的学者。在无意之中,成为了一名硬科技投资者,因而接触了很多清华的博士创业者,于是自己就开始思考:如何从一名投资者变成学者?也许,博士的学习过程就是这张船票,让我从投资的此岸,顺利到达学者的彼岸,从而实现自己人生的蜕变。

我深知要实现这个转变,并不容易。犹如西天取经,必将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但是,经历过创业维艰的我,将会把这个过程视为另外一次创业,赛道恰好在学术。创业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