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活动预告 | 《社科大讲堂》第二讲:孟天广讲文理交叉与计算社会科学新发展

2021-10-18

2021年《社科大讲堂》第二讲

文理交叉与计算社会科学新发展

演讲人:孟天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王 巍(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授)

日 期:2021年10月21日(周四)14:00

地 点:六教6C300教室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演讲人简介

孟天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政府与政治、国家社会关系、计算与信息政治、计算社会科学等,兼任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等,入选仲英青年学者人才计划。他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他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World Development、Governance、《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政治学研究》等发表过70多篇中英文论文,近年来获得首届中国政治学会青年政治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学术奖励。

内容简介

伴随着人类社会进入数字时代,社会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多学科交叉成为新生学科增长点,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兴范式对复杂的人类行为及社会运行进行系统研究,提高了人们理解、分析和预测社会规律的能力,使得“计算社会科学”应运而生。因果推论是大数据方法的新挑战,如何超越相关关系以发现因果关系成为计算社会科学的前沿问题,本报告将阐述如何结合数据驱动与理论驱动相结合的计算社会科学范式转型,并以多个研究为例来阐述大数据方法如何开展因果推论。

特别提示

1、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08-2009学年秋季学期起设立《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从系列之(七)第二讲起,《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按照《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要求举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大讲堂”纳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体系。希望获得该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

2、六教6C300教室入场时间为当日13:30。

3、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该场讲座入场人数控制在460人,额满即止。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