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预告 | 社科大讲堂第三讲——刘丰:中国崛起的周边环境与战略选择

2021-11-19

2021年《社科大讲堂》第三讲

演讲题目

中国崛起的周边环境与战略选择

演讲人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刘 丰 教授

主持人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王 巍 教授

日 期

2021年11月25日(周四)14:00

地 点

六教6C300教室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演讲人简介

刘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主要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安全和东亚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兼任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执行主编,《外交评论》、《国际政治科学》、《东南亚研究》等期刊编委。出版著作有《制衡的逻辑》、《联盟政治:理论与实践》、《美国军事干涉与国际秩序》、《国际体系与国内政治》等,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International Affairs、Pacific Review等中英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20),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9)。

内容简介

中国周边邻国众多,发展状况各异,安全矛盾交织。在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安全态势变动和大国博弈加剧背景下,周边国家对华政策存在不同程度分化,对我国周边环境的维护以及重大利益的实现产生了冲击。在中国崛起为强国过程中,塑造周边环境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需要审视周边形势的变化,从比较的视角看待大国与周边关系的模式,平衡对美博弈与周边外交的关系,探讨中国在亚太地区秩序中的角色和选择。

特别提示

1、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08-2009学年秋季学期起设立《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从系列之(七)第二讲起,《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按照《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要求举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大讲堂”纳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体系。希望获得该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

2、教室入场时间为当日13:30。

3、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该场讲座入场人数控制在400人,额满即止。

来源: 文素THU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