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招生简章 | IUP汉语培训项目2022年秋季学期

2022-01-11

IUP汉语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IUP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 Admissions Regulations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立项号:2107030002


项目简介

针对学生、学者及专业人士的精选项目

The Choice of Excellencefor participators, academics, and professionals


品质卓越NOTABLY DISTINGUISHED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IUP 中文项目是一个国际高校(以美国为主)汉语联合会与清华大学共同设立的汉语语言培训项目。该国际高校汉语联合会成员包括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大学、弗吉尼亚大学、耶鲁大学十一所久负盛名的世界一流大学。清华大学社科学院IUP 中文项目的前身最早于1963 年在台湾创办,简称“斯坦福中心”,1997 年迁至北京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IUP 中文项目。学生中既有来自世界各名校的本科生、研究生,也有已参加工作的专业人士和知名学者等。IUP高效的教学方法已经保持发展了50多年,其毕业生利用他们在IUP所获得语言技能在教育、政府、法律部、商业资讯、管理、公共关系、新闻、外交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要求严格INTENSELY RIGOROUS

IUP高强度的课程安排保证了学员汉语语言能力的有效提升。学生每天都有4-6小时的课前准备时间,以及4小时的上课时间。一位导师最多指导3名学生。导师在课上将完全投入到与每一位学生的教学互动中。在日常的“1对1”教学中,学生可以提问与课程相关的问题,也可与老师沟通自己哪些方面需要提高,比如探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话题。


IUP不只是一个海外学习项目,更有助于结业学员在其具体研究领域内更加自信、自如。

Beyond a study abroad program, IUP graduates gain confidence and competence in their specific field of study.


高度个性化HIGHLY INDIVIDUALIZED


为什么选择IUP?WHY CHOOSE IUP?

·对学生而言,提高语言能力,拓展研究领域,助力新技能学习。

·对专家学者而言,通过个性化课程设计,弹性的课程安排,为开发新的研究项目提供动力;

·对专家而言,IUP有助于专业度达到更高的水平


培训项目校历

·2022年秋季班:2022年8月22日至2022年12月16日

学员可选择一学期的课程(教学时长4个月)或一学年的课程(教学时长8个月),秋季入学。课程为全日制。每学期由两个为期8周的单元组成。8周的学习完成后,学生将进入高一级课程的学习。高一级的课程将采用新教材,配备新教师。

核心课程的学生,在一周5天的时间内,每天上3小时的“3对1”课及1小时的“1对1”课。四个月的课程完成后,春季学期学生的课时会超过大部分院校汉语课程两年的课时。

学生签写保证书,保证在我校语言中心以及所有与课程相关的活动中只说汉语。严格的招生标准保证所有入学的学生具备在汉语授课环境下学习的必要语言能力。我校全面的课程设置评估,按学生的语言学习需求进行分班。学生每天有4-6小时的时间为后续课程做准备,所有课程将在“闭卷”课堂上进行。课堂上学生不得翻阅课本、笔记或字典。


招生对象

对在读本科及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学术人士及专业人士开放。报名的学员至少具有两年的大学级别汉语学习经历。


项目培训费用

课程费用Costof Attending IUP

请咨询项目办公室

Please send an email to zwwiup@tsinghua.edu.cn


招生流程

申请截止日期Application Deadline

·2022年秋季班:助学金申请截止到2022年6月15日,招生截止到2022年08月21日

1.提交申请:登录招生入口 http://iupchinesecenter.org/,提交所需资料,包括申请表、成绩单以及推荐信。可通过该网页查看IUP资料接收情况及申请状态。

2.安排Skype面试:初审通过后1-2周内,招生网页将推送Skype面试安排通知。

3.入学资格审核结果:面试后1-2周内将公布结果。


项目课程

分班CoursePlacement

注册学生在入学第一天完成分班考试。分班考试包括2小时的笔试,听力、阅读、语法、词汇、成语及文言文,共200多道题目。此外,学生还必须完成15-20分钟的口语班考试。

分班考试确保学生分到与个人水平匹配的班级。根据个人能力及需求,课程涵盖难以程度不同的科目。部分学生可能会被分到每天2小时的“1对1”班级,因为该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其他入学的学生存在差距,或者该类学生有自己想研究的特定课题。

最终,所有学生将在最后一周的培训再次参加分班考试,以证明在学习期间的提高程度。


课程架构Course Structure

学生学习的标准课时是8周为一个单元,每天4节课,共使用3本教材。分班考试及面试结果将决定学生的实际课程安排和教材。

小班教学:导师关注度更高

课堂不超过3个学员。每个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1对1”辅导课。小班教学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导师的关注,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并深入讨论即将进行的研究课题。

仅有汉语语言环境:IUP是“契约式”语言课程

所有学生要签署一份保证书,保证在课堂上,在所有项目有关的活动中,以及在IUP的教学楼里只说汉语。所有学生必须具备接受汉语授课的能力。

闭卷课堂:课前充足的准备是高效课堂学习的关键

堪萨斯大学的卡尔·莱班教授(1968-69IUP的学科领导人)第一次在IUP实施“闭卷课堂”,并沿用至今。学生在“闭卷课堂”上不得翻阅教材或笔记。

学生演讲:深入所选话题

在每个单元的学习中,学生需要自选话题,在课堂上做5-7分钟的演讲。导师与学生合作修改、完善演讲材料。演讲作业向学生提供各种用汉语发表公开演讲的训练机会,让学生学习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演讲一般在每单元第六周的周五进行,占期终成绩的10%。


课程类型Types of Courses

综合课辅导(1小时)

我校的“综合课”针对的是“1对1”辅导合班课的核心教材。“1对1”辅导都是最先开始的,导师有时间在班课前纠正学生的错误,改善不足。

综合班课(1小时)

“综合课”聚焦于一本教材、一个导师、一个集体课堂。集体课堂的重点是练习新语法点,老师引导学员就当节课程主题展开讨论。

听力课(1小时)

学生还要参加每天的听力课。听力课材料来自广播、新闻报道以及其他有关文化、政治的音频。听力教材包括课堂话题简介、单词表以及语法点,但没有课文。

选修课(1小时)

学生将参加“选修”课。该课程注重调整汉语学习中的不足。选修课包括发音、阅读、写作、语法或其他重要的基本功训练课程。IUP的高级班学生可以从文言文、商务汉语、文学、电影、法律等课程中选择。

精选教材辅导(1-2小时)

学生同样可以选择“1对1精选教材课”,课上使用学生自选教材。该类课程让高级班学生从弹性课程中获益,帮助他们深入研究感兴趣的课题。学生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精选教材、论文题目以及与职业相关的领域,与导师合作制定与所选教材相关的课程。精选教材课专为帮助学生达到专业能力而设计。


证书颁发描述Description of Awarding Certificates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并经考核合格后,由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统一颁发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IUP汉语培训项目学习证书,证书中加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证书专用章”和“社会科学学院公章”,证书编号可登录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认证网站查询,网址http://thtm.tsinghua.edu.cn。


招生截止日期:2022年8月21日

Admissions End Date:August 21,2022

项目主办单位邮箱Sponsoring Unit:

zwwiup@tsinghua.edu.cn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