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预告 | 讲座: 西南联大时期的社会科学拾遗

2022-03-04

西南联大全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由三校组成: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三校在日寇燃起的战火中南迁,1937年成立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后迁至昆明,于1938年4月2日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这里大师云集,学脉传承,更有“西南联大精神”启示世人,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的奇迹。

活动背景

这所成立于抗战时期的联合大学,汇聚了国内一流教授。梅贻琦校长在建设清华时坚持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并重理念,坚信大师才是大学的核心。因而西南联大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和优秀学者,在1955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部委员中,出身于西南联大的有118人,两院院士中,西南联大师生占了164人,也有闻一多、任继愈、费孝通、赵宝煦、殷海光 、邹谠 、汪曾祺等一批杰出的社会科学家和人文学者。

2022年正值社科学院建院10周年,我们有幸邀请到张曼菱老师和我们分享西南联大时期社会科学各专业的发展历史和相关人物事迹,并为大学生的发展成长提供指导和建议。



嘉宾介绍

主讲人:张曼菱

独立作家、制片人、中国教育史研究者

曼菱老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带领北大4000余学生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她是改革开放后首位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华人女性。1998年,曼菱老师选择“从历史中寻找失落的精神家园”,回到家乡云南抢救、研究、传播西南联大的历史资源,成为西南联大史料的抢救者和研究者。十多年来,跨越海峡两岸,寻访联大校友约200位,只为保护、传承最真实的西南联大历史,并希望用故事的方式把这段历史讲给后人。2003年,她录制并出版历史文献片《西南联大启示录》;2013年,她撰写出版《西南联大行思录》。


活动详情

西南联大的老学长们曾在国难当前时,切磋砥砺,钻研学问,传承学脉,他们还有什么故事?西南联大在战火中还经历过哪些坎坷命运?西南联大的精神究竟是什么?我们当代大学生又能从中学到什么?欢迎大家来到这次讲座中,跟随曼菱老师一起探秘、拾遗西南联大时期的社会科学!

活动时间2022年3月5日(第二周周六)10:00

活动形式:线上腾讯会议 545-660-706

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截止时间:3月5日9:00

扫码报名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