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预告 |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系列讲座:新中国对日政策和中日关系正常化

2022-04-26

新中国对日政策和中日关系正常化

主持人李廷江 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讲演嘉宾】 章百家 历史学家;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时 间】 2022年4月30日(周六)14:00~16:00(中国时间)

线 上腾讯会议 ID: 754-421-882

【线 下】 清华大学文南楼116(仅限校内师生)

讲座内容介绍:

通过梳理1945年至1978年中日关系的演进,分析在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领导下新中国对日政策的形成发展过程及其作用。探讨的主要问题是:第一,战后中日关系的“真空”期与两国邦交正常化的长期障碍;第二,50年代的中国对日政策与中方推动两国关系走向突破的尝试;第三,60年代中国对日政策的发展与“渐进的和积累的方式”,以及中方对战争赔偿、中日和约和邦交正常化等重大问题的设想。第四,70年代中日关系正常化的两步走,首先恢复邦交,然后再签订和平友好条约。

讲演嘉宾介绍

章百家,历史学家。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中国外交史和中国改革开放史研究。

曾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论著:《改变自己,影响世界--20世纪中国外交基本线索刍议》、《穿越历史,透析中美之变--当前对两国关系的若干思考》、《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史》、《革命、建设、改革一中国共产党“三部曲”》等。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