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预告 |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系列讲座:战后电影交流所折射的中日关系史

2022-05-10

恩怨情仇:战后电影交流所折射的中日关系史

主持人李廷江 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讲演嘉宾】 王众一 外文局亚太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总编辑

时 间】 2022年5月14日(周六)14:00~16:00(中国时间)

线 上腾讯会议 ID: 790-6527-8818

讲座内容介绍:

战后以来,中日两国的电影交流对两国人民的彼此认知产生了重要的作用。讲演嘉宾从媒体人的视角出发,分析两国电影文化源流的并行性,盘点战后中日电影的交流特点与互学互鉴,梳理重要时间节点的代表性作品以及产生的影响,总结电影作为一种大众文化媒体在影响两国民众情感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以期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重新认识电影交流对于改善民间感情,夯实民意基础的特殊意义。

讲演嘉宾介绍

王众一,外文局亚太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总编辑。1994年-1995年作为访问学者在东京大学从事表象文化研究。研究领域集中在国际传播、大众文化、翻译学实践与理论等。著有随笔、评论与人物专访等。多次参与中日媒体人士对话会、中日韩文化研讨会、北京-东京论坛讨论。近年以汉俳形式汉译日本俳句、川柳,并从事、俳句、汉俳创作。现为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中华日本学会、中日关系史学会、北京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日友协理事、孙平化基金学术委员会委员。十三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著有《日本韩国国家形象的塑造与形成》等,译著有《溥仪的后半生》《日本电影100年》《日本电影的创新激情》《中国服饰的华美世界》《严复——中国近代探寻富国强兵的启蒙思想家》《日本电影110年》《横滨玛丽:被遗忘的真实》《中国关键词》丛书等。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财团法人 中日创新中心

中央大学日中関係発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