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预告 | 战略清析论坛:特朗普、佐治亚与中选后美国政治走向

2022-11-22

引语:

2022年中期选举是拜登政府就位以来美国首次进行的全国性选举。此次关键政治洗牌,不但牵动着美国未来两年内政外交议程,而且也进一步释放出关于美国政治未来走向的某些信号。如何评价前总统特朗普的政治角色?怎样评估佐治亚等南方各州在两党政治版图中的剧烈变化?2022年中期选举之后美国政治将有何走向?又将怎样影响其对外政策?CISS战略清析论坛将以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为切口,对牵动对外政策的美国国内政治态势与前景进行深入探讨。

【主题】

特朗普、佐治亚与中选后美国政治走向

【主讲人】

刁大明

管理学博士、国际关系学博士后,现为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兼任中华美国学会理事、《国际政治科学》《当代美国评论》编委。研究方向包括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美关系等。先后在美国蒙大拿大学曼斯菲尔德中心、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美中事务研究所从事访问学者研究。曾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十余篇;曾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外交评论》《美国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著有《国家的钱袋:美国国会与拨款政治》《解构国会山:美国国会政治与议员涉华行为》及《美国国会研究手册》;译有《美国国会:代议政治与议员行为》。曾主持并完成社科基金重大专项一项、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点评人】

谢韬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2007年获得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政治(包括国会、总统、选举、民意)和中美关系。发表SSCI期刊论文5篇、CSSCI期刊论文20多篇。出版英文专著两部,分别是U.S.-China Relations: China Policy on Capitol Hill (Routledge 2009), Living with the Dragon: How the American Public Views the Rise of China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0, 第二作者)。

刘卫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当代美国评论》执行主编,主要关注美国政治、中美关系,东北亚安全,出版专著《新世纪的中美日三边关系》《美国对华政策中的涉疆问题》等,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现代国际关系》《美国研究》《日本学刊》《国际论坛》《当代世界》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主持人】

达巍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中美关系、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外交与安全政策等。达巍曾长期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并任该院美国所所长等职。过去二十余年,达巍撰写数百篇研究报告,承担十余项部级研究课题,也曾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数十篇。达巍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也是《国际安全研究》《外交评论》《当代美国评论》等国内学术期刊编委。达巍在国际关系学院获得文学学士、法学硕士,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获得法学博士。2006-2009年在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任高级访问学者。

【时间】

2022年11月25日(周五)14:00-16:00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

【线上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者请发送姓名、手机号、单位/院系至CISS邮箱ciss@tsinghua.edu.cn。邮件主题名为:姓名+单位/院系+报名讲座。报名成功者会收到线上腾讯会议链接。

【战略清析】系列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建设战略与安全领域学术共同体,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发起“战略清析”系列论坛,邀请从事战略、安全、国关、外交等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围绕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及本领域前沿研究进行研讨,从而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增进青年学者与学生间的交流与互动。本系列论坛于每月定期举办,欢迎大家关注。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