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预告 |【社会学学术沙龙】张小军:宋代儒家的文治复兴与华南社会的文化下沉

2023-04-13

报告题目:宋代儒家的文治复兴与华南社会的文化下沉

本讲座主要讨论宋代新儒家的文化实践及其对明清华南基层社会的影响。“文治复兴”是基于历史学者关于“宋代士大夫的政治文化”而提出的一个概念,由此理解宋代的帝士共治以及新儒家的礼制庶民化之变革,其结果是带来了儒家文化进入华南基层社会的文化下沉,明清华南宗族的文化创造正是这一文化实践的结果。

文治复兴与时间相近的欧洲文艺复兴形成了比照,启发我们思考两者后来不同的历史文化进程。

报告人:张小军 教授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社会学系教授,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发展人类学专委会主任,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凯里学院民族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小军教授长期从事历史人类学、经济人类学、发展人类学和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的研究。他的学术文章见诸《Modern China》《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民族研究》等。

报告信息

地点:熊之行楼 109

时间:4月20日(周四)12:30-14:00

线上直播:http://live.bilibili.com/22528077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社会学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