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预告|【战略清析论坛】超越“确保摧毁”:核武器数量与核威慑有效性关系探析

2023-05-17

现有几乎所有关于核威慑的理论和政策研究都认为,核武器数量是否达到确保摧毁门槛对核威慑有效性有决定性影响。这种“确保摧毁”原则对学界的影响已达到范式级程度,以至于学者们在争论中国核武器数量够不够这个政策问题时,均自发地从该原则出发论证各自的主张。本讲座将重新审视核武器数量与核威慑有效性之间的关系,从理论上揭示“确保摧毁”范式的缺陷,讨论“确保摧毁”为什么既不是核威慑生效的充分条件,也不是核威慑生效的必要条件,并讨论不同核武器数量水平下核威慑生效的逻辑和机制。

【主 题】

超越“确保摧毁”:核武器数量与核威慑有效性关系探析

【主讲人】

杨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安全理论。出版专著《大国无战争时代的大国权力竞争:行为原理与互动机制》、教材《国际关系分析(第三版)》(合著),在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外交评论》等中英文主流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部分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他还是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国际政治科学》编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教授。

【与谈人】

祁昊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系助理教授,国际安全与和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科技变迁与国家安全、军事战略与技术、冲突管控、社会科学方法论。负责授课包括国家安全学导论、Inter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Public Policy、技术变迁与国家安全、政治博弈论、社会研究方法等。

江天骄: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安全、国际安全与科技治理。现已出版个人专著1部,编著2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担任《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国际安全研究》等期刊审稿人。江天骄是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会员,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委员,美国哈佛大学ACONA学者(2021-2022),乔治·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2017),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中方青年协调人。

【主持人】

石岩:石岩博士,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毕业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2011-2012)。2015年7月至2022年4月曾就职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研究领域包括欧盟经贸政策与工业战略、中欧关系、美国外资监管政治,在《美国研究》、《欧洲研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现代国际关系》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时 间】

2023年6月2日(周五)14:00-16:00

【地 点】

清华大学明理楼428B会议室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

【会务支持】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SAISS)

【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者请发送姓名、手机号、单位/院系至CISS邮箱ciss@tsinghua.edu.cn。邮件主题名为:姓名+单位/院系+战略清析论坛第10期。报名成功者会收到参会信息。

【战略清析】系列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建设战略与安全领域学术共同体,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发起“战略清析”系列论坛,邀请从事战略、安全、国关、外交等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围绕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及本领域前沿研究进行研讨,从而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增进青年学者与学生间的交流与互动。本系列论坛于每月定期举办,欢迎大家关注。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