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会议征稿|第十届清华大学“政治科学前沿理论与方法”研讨会

2024-03-25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特征、本质要求等基本问题做了深刻地阐释,提出了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理论需求。2024年是全面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当前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革命与社会革命叠加推进,对政治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诸多新命题、新挑战、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探索的有力推进,为政治学的学科建设和知识生产提供了现实指引,如何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学知识体系成为学术共同体的共同使命。

面对这一历史机遇,我国政治学界响应时代发展趋势,以国际视野纵观全局,深入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学基础,努力构建新时代的政治学理论与方法范式,为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推进现代化进程贡献中国智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治科学前沿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将迎来与学界同仁的十年之约,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拟于2024年4月26-27日在北京举办第十届清华大学“政治科学前沿理论与方法研讨会”。

本届会议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学基础”,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进程中聚焦国家治理、民主政治、政党建设、比较政治、计算政治等政治学前沿议题,诚邀各位学友拨冗参加,交流思想,砥砺新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政治学知识体系构建贡献学界力量。

征文议题

征稿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学理论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与实践

国家治理与中国式现代化

国家建设、政党建设与社会建设

比较政治的前沿议题

信息政治、计算政治与数字政府

政治科学的前沿方法创新

征稿说明

1. 请将论文题目和摘要或论文全文以word形式发至邮箱thusjzl@mail.tsinghua.edu.cn,电子文档名称为:【第十届政治科学征文】+作者姓名+论文标题。

2. 投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称、Email地址、手机号码(便于通知会议安排),请使用投稿回执表的模板填写并发送word文档至指定邮箱。后台回复“投稿回执”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下载回执模板。

3. 投稿截止日期为2024年4月5日,投稿人需保证投稿符合学术规范要求。

4. 研讨会主办方将邀请相关领域权威学者评审遴选论文,预计4月12日完成遴选,并邮件通知入选专家学者。

会议信息

1. 本次研讨会拟采用线下会议形式

2. 时间:2024年4月26日报到,4月27日开会。具体会议安排会务组将提前邮件通知各位参会嘉宾,时间地点以届时通知为准,请勿提前订票

3. 地点:清华大学,具体以参会通知为准

4. 参会人员的会议用餐由主办方负责,交通费及住宿费用自行承担,会议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