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三届清华全球发展论坛举行

2020-12-15

12月11日,第三届清华全球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以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举办。论坛以“新时代的中美关系与全球发展”为主题,设置“新时代的中美关系”“疫情下的全球发展”和“中国外交”三个专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多家单位的嘉宾参与了此次论坛。

彭刚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彭刚指出,此次论坛以“新时代的中美关系与全球发展”为题,讨论当前全球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学术意义。彭刚介绍了清华大学文科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清华大学政治学发展的基本方向,期待到场嘉宾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

周明伟致辞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外文局原局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周明伟致辞。他指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研究中美关系发展走向具有重要意义,而智库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或缺。清华应继续发挥自身在国别研究等方面的优势。

姚枝仲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姚枝仲发表致辞。他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出发,解释了今天的全球发展面临的三个重要挑战:全球整体可持续发展面临重要制约,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受发达国家制约,国家内部不同群体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他指出,以上三个重要挑战正塑造着当今的全球发展格局,因此对此背景下的全球发展进行研究尤为重要。

论坛第一专题主题为“新时代的中美关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任琳主持。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全球治理中心主任贾庆国,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唐永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部主任沈昕,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美国研究》执行主编赵梅等围绕中美关系发表意见,强调新时代的中美关系竞争性、复杂性增强,中国应当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努力稳定和改善中美关系。在第一专题结束之际,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资中筠进行了综合点评,强调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取决于各自内部,中国应在坚持和国际接轨的同时,发展出自己的解决世界问题的道路,重视科技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持续提升自身实力。

资中筠进行点评

论坛第二专题主题为“疫情下的全球发展”,由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主持。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蔡拓、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雪莲、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巍参与了讨论。参会嘉宾围绕全球发展提出相关意见,强调中国应继续坚持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大方向,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推进国际组织与国际机制建设与改革,积极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有意识地提升国家韧性能力,努力提升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与发言权。

论坛第三专题以“中国外交”为主题,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姚璐主持。中国前驻韩国、泰国大使宁赋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陈岳,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张胜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参与了讨论。参会者围绕中国外交,提出中美结构性矛盾长期存在,中国应充分认识美国的两面性和复杂性,全面把握中美关系本质,坚持采取斗争与合作并存的策略,淡化意识形态等因素的影响,坚持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发挥好经贸合作的润滑剂作用,持续推进多边主义改革,加强文化与价值建设以提升国家形象,进一步传播好中国故事。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对会议进行总结,提出当前的世界是一个充满两面性与复杂性的世界,全球发展面临的种种问题促使人们重新思考内心的信仰问题,新学问可能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到来。

嘉宾合影

作为清华大学重点打造的高端智库论坛,清华全球发展论坛如今已走过三个年头,致力于通过汇聚国家部委、高校、科研院所、社会智库等多方智慧,就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成为讨论全球发展的重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中美关系与全球发展,为中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处理中美关系及顺应全球发展建言献策,讨论成果展现了高度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