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第40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举行

2020-12-30

12月27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十四五:重启下的中国与世界”的第40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在伟伦楼报告厅召开。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曹静、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综合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冯煦明应邀出席。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主持会议。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雷鼎鸣、哈弗大学肯尼迪学院经济学教授杰森·福尔曼(Jason Furman)通过线上交流参与了本次活动。

全嘉宾1

会议现场

会上,厉克奥博同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陆琳、李冰、郭美新一同代表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本次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题为“开局‘十四五’:经济地理再布局,提振国内经济大循环;经贸关系再调整,开拓国际经济新空间”。根据厉克奥博介绍,疫情冲击过后的中国经济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的增长区间,这主要得益于生产速度的快速恢复和出口的增长。但由于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放缓和消费倾向降低,消费疲软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现状。

报告指出,“十四五”如何开局,新发展理念如何落实的重中之重是如何真正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与市场应为正向、互补关系,而非替代关系,两者应同向发力。

李稻葵5

李稻葵发言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需求不足,疫情期间更是如此。下一阶段要紧抓经济地理再布局,打造新的中长期增长点,以人民幸福为核心,顺应老百姓的择居和宜居需求。特别是要做好人口流出地的区域经济发展工作,要把重要的、符合本地比较优势的产业布局到人口流出地,保证相关地区经济不下滑,人均GDP增长速度与其他地区同步上升。他还指出,中国已步入了数字经济新时代,为保持中国互联网在全球的基本领先地位,反垄断监管过程要“精准再精准”,不可“自废武功”。

会议上,各位学者还就各自的专业领域,在能源价格上涨、人口世代断崖、宏观债务管理、不良资产反弹、防范金融风险、商品价格上涨、股票市场分化、清洁能源发展、中美关系前景等多方面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与现场观众交换了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