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阎学通做客第53期“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活动 讲述如何科学预测国际关系问题

2021-04-08

3月31日晚,主题为“如何科学预测国际关系问题”的第53期“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活动在清华大学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阎学通作为特邀嘉宾,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长聘副教授、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漆海霞作为对谈嘉宾出席,与校内外师生分享如何科学预测国际关系问题。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主持活动。7.3万余名校内外师生通过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参与活动。

阎学通老师首先围绕国际关系预测的概念和基本要求做专题分享。阎学通指出,预测是一种满足人类理解未来需要的工作。尽管人类很早就尝试预测未来,但直到定量数字预测的出现才标志着预测工作进入科学时代。科学预测是对于或然事物的判断,需要理论指导和科学方法,并充分利用过往预测的成功经验。预测准确率的高低与事物本身不确定性的高低成负相关。因此,对于趋势的预测比对于事件的预测准确率高。在此基础上,阎学通以朝鲜核试验、中国崛起等事件为案例,详细说明了惯性预测、相关性预测、相似性预测等经典方法的分析思路与内在机制。阎学通认为,受国际关系学科的自身特点所影响,现阶段的大数据预测仍然主要用于微观层面,还难以做到对宏观问题的准确预测。

阎学通作专题分享

漆海霞老师对阎学通的主题分享进行评论。漆海霞指出,与工商管理等领域不同,国际关系预测使用的数据规模相对有限,并且数据背后的偶然性较强,难以完全依赖数据驱动的方法挖掘规律,必须更好地结合经验知识对于变量进行取舍,以提升预测的准确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为优化传统预测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契机,值得研究者进一步关注。

漆海霞评论

听完两位教授的分享,参会师生从国际关系学科发展、国际秩序的运行逻辑、国际关系预测的变量选取、国际关系预测的偶然性与必然性等不同角度,结合中美高层对话、新疆棉花事件等时事热点进一步提问。两位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学术积累与研究经验一一作答,并进一步推荐了相关领域的若干参考文献,令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参会师生积极提问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阎学通教授著作的赠书仪式。阎学通将被翻译成英文、韩文、波斯文等多国语言的作品捐赠给清华大学图书馆,张秋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并向阎学通颁发捐赠证明。

阎学通向清华大学图书馆赠送著作

最后,张秋对于本次“真人图书馆”活动进行总结。张秋对于阎学通和漆海霞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指出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希望同学们进一步阅读两位老师推荐的专业书籍资料,不断加深对于国际问题的理解深度,在清华园收获更多更宝贵的知识。

活动现场

“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主办,目前已成功举办53期。“真人图书馆”系列讲座旨在突破以往传统的图书馆阅读模式,以真人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来完成“图书”的阅读,从而实现与“真人图书”零距离的互动沟通,以期让读者通过“借阅”“真人图书”,领略别样人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