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人工智能心理学与算法伦理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5-29

5月27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办的“人工智能心理学与算法伦理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市社科院以及字节跳动的20多位心理学家和人工智能伦理研究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从社会科学尤其是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探讨人工智能的社会心理学进步以及算法伦理的社会心理学解答。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许丽颖博士主持会议。

彭凯平致辞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致欢迎辞。彭凯平代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欢迎各位专家莅临研讨会,并介绍了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乃国家战略发展之需、社会进步之需,亦是社科学院学科发展之需。

许丽颖代表人工智能心理学与算法伦理报告编写组发布《人工智能心理学与算法伦理研究报告》。报告编写组由彭凯平教授担任顾问,由许丽颖博士担任组长,成员包括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喻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丁晓军副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赵靓副研究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博士研究生邬家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黄河丹、杨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硕士研究生谢才凤、张语嫣。整个报告分为人工智能伦理的社会心理学取向、算法伦理与隐私边界、人机交互中的算法决策、人工智能社会的算法歧视以及实证研究报告五个部分,选取多种情境发现人对人类和人工智能在不同社会结果中的判断不对称。

在专家讨论环节,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科技哲学所李正风教授探讨了算法可塑性、道德、价值塑造、伦理的关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孟天广博士从社会治理的视角探讨了隐私问题,并介绍了研究团队近期的一项实证研究;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教授伍珍博士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谈及对人工智能的思考;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丁晓军博士报告了其最近所进行的一项实证研究,探讨了大数据技术在当今社会的使用如何影响人们的自我概念与感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喻丰教授分享的主题是为什么人工智能伦理一定需要社会心理学;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特聘副研究员赵靓博士从技术角度对基于人工智能的社会心理服务进行了探索;北京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单许昌博博士用自己的书画来谈短视频时代的伦理问题;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李薇老师是自媒体运营者,她谈了自己对自身体验的观察;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李凌博士从媒介角度讨论了透明悖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学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李珍珍汇报了自己课题组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

研讨会最后,彭凯平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人工智能研讨会成果丰富,达到了一个共识,探索了三个层面,讨论了"九”大问题,意义深远。一个共识,即以人为本。人有心理活动,心理活动的重要体现就是有情有义,以人为本脱离了心理学或者脱离了与人心有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就是一句空话。三个层面就是人工智能的伦理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第一个层面考虑的是数据和算法伦理;第二个层面考虑的是人机交互的伦理;第三个层面考虑的应该是大规模使用人工智能带来的社伦理问题。当前,社会科学各界对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是相对滞后的。人工智能仅仅依靠企业、计算机科学家及商界人才推动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科学各领域的更多人才参与,这样才能确保预见的先进性。“九”大问题,则是虚指,研讨会上谈论的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远不止九个。彭凯平称,大家探讨的第一个伦理问题是隐私,要做到不侵权,不要违背隐私;第二个是公平问题,做到不歧视,也非常准确;第三个是人道、不作恶的问题,机器、人工智能、算法不要做坏事,这点充满了人文情怀和关爱。人工智能伦理问题涉及到了合作,共享,健康,尊严,责任,安全等等。人工智能如何跟人加强互惠合作,如何提高集体智商,如何提高人类自身的合作等问题,除了企业和人,人工智能是否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道义责任,需要学者们不断探索。

彭凯平表示,现在的人工智能与机器算法,可能让那些能干的人掌握了一些知识、技能及资源,而在未来,让普遍人也有参与感和获得感也是很重要的。如今火热的短视频,让普通老百姓参与了进来,某种程度上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他指出,国家安全也是人工智能很重要的伦理,要让人工智能促进社会更加的稳定、繁荣和文化的多样性。彭凯平呼吁社会科学家参与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做出有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伦理研究。

会议合影

供稿:薛宇飞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