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第十一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暨“数字化转型与长三角发展”论坛举办

2021-06-21

6月17日晚,第十一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暨数字化转型与长三角发展(昆山)论坛招待晚宴在“声声慢”中拉起帷幕。大家齐聚一堂,聆听各界商论、学者善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致辞欢迎各界政商人士、学者齐聚昆山,参加国际华商清华论坛,共商数字化发展转型和华商企业发展。

中华商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席、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伍继延,发表题为“华商文化: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基石”的主旨演讲,他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层面娓娓道来讲述中国五千年的商业文化传统。而今的中国,市场经济的确立、走在世界前端的大国复兴路,新一代的企业家直接参与社会变迁,切身的感受社会的转型。中华商业文化则需要历史性的大发展,华商的崛起将更是中华商业文化发展、复兴的新希望。他感慨到,正在成长的中华现代商业文化是复兴中华文化的重要基础;如果与中华传统农耕文化成功融合,将使新中华文化能够依靠内生基因的创造性转化,更好更快地实现伟大复兴。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以“抗击新冠疫情中的海外华商”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首先介绍了2020年3-6月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共同举办的12场“海外华商谈抗疫”全球连线,6大洲30多个国家逾千名华商与学者云上交流,从中深切感知海外华商在中国和世界各国抗击疫情中所体现的责任、担当和海外华侨华人塑造的新形象——与当地民众共同抗疫不畏歧视、贡献力量、践行社会责任。通过深入调研,比较分析疫情对海外华商的影响。他指出全球疫情之下,过去以跨国经营为优势的华商所受冲击最为强烈,华商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疫情期间大量华商在蛰伏中寻求机会,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短期受挫,但直面困难、迎战危机,海外华商将以其企业家精神与独特性,度过危机,走向复苏,再创辉煌。中国将更自信、更积极地深化开放,推进经济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6月1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昆山市委统战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暨“数字化转型与长三角发展”论坛在江苏昆山顺利开幕。苏州市委统战部、市侨联领导,昆山市委、市政府领导,昆山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相关部门及各区镇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优秀华商代表,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苏州市侨商会代表,昆山海联会、欧美同学会、侨商会代表等共计280余位嘉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谢全林主持开幕式

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勇,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全国3D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郭源生,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许玉连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昆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侨联主席谢全林主持开幕式。

孙勇致辞

孙勇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感谢支持昆山发展的华商,祝贺本届华商论坛的胜利召开。随后,孙勇介绍了昆山市近年来引进侨资的丰硕成果,由此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昆山之路。孙勇表示,昆山为响应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实现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目标,需要更大程度地汇聚侨资侨智。他呼吁侨商侨资积极加入昆山,与昆山共同努力,共谋发展。

龙登高在致辞中对海外华商表示了高度赞扬。海外华商是外商投资的主力,占外商投资总量的60%-70%。海外华商是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也是中国企业发展的榜样。龙教授指出,企业家是最富有学习能力的群体,企业家精神核心内容是不断学习和不断探索,不断推陈出新;中国政府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与时俱进,昆山政府也在各个阶段,积极作为,取得了全国一流的成果。他还说,经济学理论向来以西方经验为主导,中国经济取得的瞩目成果,要求我们以中国经验为基础作出新的理论贡献。龙教授呼吁华商积极奉献智慧,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提炼经济学的中国理论提供助益。

郭源生致辞

郭源生发言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数字驱动创新经济阶段,实现产业升级需要进行两个突破:一是产业变革和科技变革的融合,聚焦于数字;二是思想观念上,明确战略定位和顶层设计。全国3D技术大赛从2008年开始举办,为数字产业化提供了支撑,希望借此契机与昆山高端产业基地融合。

许玉连致辞

许玉连表示,苏州将江南文化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发展成为全国最强的地级市,昆山是华夏第一县。苏州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侨资企业是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数字产业发展中发挥关键角色。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苏州推动数字化改造和转型的第一年,力图建成引领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城市。他邀请有识之士加入苏州,政府将营造舒适的环境,与企业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新书发布会

开幕式上举行了《企业史研究》(第一辑)新书发布会。龙登高教授为发布会作了简短有力的致辞。他说,企业是一个经济体的基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司马迁的《史记·货殖列传》,是中国最早的企业家传记和企业史,国际上对企业史研究也极为重视。龙教授表示,《企业史研究》是推动企业史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平台,希望借此推动中国企业史研究从中国走向世界。

邢菁华主持主题演讲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郭源生,好活科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教授,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总经理张薇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主题演讲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侨海委副主任邢菁华主持。

郭源生演讲

郭源生的演讲从数字化角度,为“十四五”期间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郭先生指出我国数字产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问题,理念创新是主要的解决之道。他表示,数字产业在底层,需深耕数字基础产品;数字产业化需解决好归属和产权;数字产业化应注重情感体验。他认为实现数字产业化升级,需建构双重生态,打造产业链完整性、集权化的特色产业链和现代服务化、平台化的营商环境。

朱江演讲

好活科技集团董事长朱江以其所创办的好活科技集团为例,分享了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好活科技是全国领先的互联网灵活就业平台,通过好活云提供服务。好活云包括服务云、治理云、能力云三个层次。服务云是由一个线上数字经济产业园,治理云是汇聚政府服务机构,提供协同治理服务,能力云以数字技术为支撑提供基础服务能力。由此,实现“放管服+大数据”双轮驱动的数字化运营模式。

蒋锡培演讲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介绍了远东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远东集团坚持“数一不数二”的竞争战略,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在当前的市场和经济环境下,要求远东进行数字化转型。远东集团在四大业务领域全面实施转型,为客户提供智能缆网、智能电池、智能机场、智能能源等一流服务,通过数字化之路迎接远东的未来。

王勇演讲

清华大学王勇教授的演讲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流量、平台与人工智能”为主题,他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含义包括管理信息化、销售网络化、生产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经历信息化技术、网络化技术和智能化技术三个发展阶段,如今已经全面进入智慧经济阶段。平台是数字经济中的最主要部分。王教授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搭建平台以汇聚流量,进而沉淀数据,用数据孕育人工智能。

赵广彬演讲

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的演讲聚焦数字人民币对经济的影响。数字人民币可为消费者的支付行为提供便利,从长期来看也将改变移动支付格局,推动金融科技和银行业的发展和转型。此外,数字人民币可以为人民币国际化开辟新路径,给我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化提供新途径。

张薇演讲

张薇以题为“勇担社会责任,彰显侨企担当”的演讲结束主题演讲。张女士首先介绍了益海嘉里金龙鱼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然后重点讲述金龙鱼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金龙鱼的社会责任实践体现在家国责任、行业责任、安全责任、产品责任、环境责任、慈善责任、伙伴责任、员工责任八个方面。最后,张女士还表示,金龙鱼正在从数字营销、数字制造、数字管理三个模块逐步推进数字化发展。

6月18日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瑞典隆德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五十余位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分别围绕中国近现代企业史研究、华人华商研究、数字化产业与经济转型、企业家精神四个专题举行了学术专题研讨会。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嘉宾合影留念

“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国际品牌活动,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教授、学者、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际华商。作为学界、商界、政界的交流平台与富有影响力的华商研究国际品牌,“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旨在通过跨学科研究,整合产、学、研等各方资源,共同探讨华商的现状和发展,进一步推动华商在国际领域的影响力。

供稿:佘雪琼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