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百年变局下的全球产业”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06-12

6月10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在清华大学主楼327举办“百年变局下的全球产业”研讨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范兴国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学术界、理论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汇聚清华园,共同探讨中国产业经济的未来发展。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在经济全球化的复杂背景下,敏锐、准确地把握了研究“中国产业未来发展的大势”的时代需求,以及在中国特殊发展阶段时空上的 “交汇点”和“多期叠加”体现出来的时代特征。他希望,未来能更好地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的优势,更好地利用清华以及兄弟院校在政界、学界、产业界的多方面资源,在产业研究领域形成学科交叉的研究平台,通过“产业与教育相呼应”,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本次论坛前夕,适逢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会全代会上对科学界、学术界提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成为参加本次研讨会嘉宾们热议的话题。

论坛重点围绕“百年变局”背景下的全球产业重构、新技术革命及迅猛发展的浪潮和演变趋势,探讨中国产业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推进中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领军企业集群的加速形成,落实全面吸收社科、经济、管理、中国文化等多方面的最新成果,全方位深化新时期中国产业经济的发展和理论研究。

彭凯平致辞

彭凯平主持会议并致辞,在研讨会发表“幸福产业:理论挑战与贡献”的主旨演讲。他提到,广泛聚集人才,加强与校内学界、政界、产业界专家学者的互动,全力以赴办好“全球产 业研究院”这样的高规格、高水平智库和研究平台,在中国即将实现“双百年”盛世崛起的“历史交汇期”,以全球视野思考、研究、谋划必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产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为国家提供有真知灼见、有科学理论指导、有社会实践证据支撑的研究成果,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范兴国致辞

机械工业出版社范兴国副社长致辞,介绍了机械工业出版社将互联网思维融合到出版的全流程,建立纸质、数字、音频、视频 “一纸三电”的出版方式取得的进展,并特别介绍了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近年来在社科、管理、财经等广泛领域取得的长足发展和广泛影响。表示机械出版社长期关注着何志毅教授关于中国产业结构领域的研究的进展情况,《中国产业结构》一书是这项研究的重要成果,机械工业出版社将高质量地出版好这部著作,做好市场推广,尽早把这部有重大价值的著作送到读者手中,满足产业界的需求,助力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

何志毅演讲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何志毅教授,围绕 “中国产业结构-基于中美上市公司的比较”主题演讲,发表“重点以中美上市公司数据以及全球九个股市的上市公司的部分数据对产业规模、产业绩效、产业结构以及领军企业等进行了对比,并对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认为,把此项研究成果进行进一步的扩展和深化,在国家产业导向政策制定、市场资源配置、区域经济规划、公司投资分析决策、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高校产业经济教研等多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雷家骕演讲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雷家骕,以“基于科学的产业:中国亟待明确关注的领域”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卡脖子”问题的存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于我国基于科学的产业没有跟上去。“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最大的成就是在基于技术的产业领域赶上去了,甚至在某些产品上超过了发达国家,但是我们在基于科学的产业领域没有跟上去。”他呼吁,要结合经济学、管理学、系统科学、工程科学、心理学、哲学等多个学科的角度来研究基于科学的产业,及其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问题。

蒲坚演讲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蒲坚,以“共同域视角下的产业革命”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未来的产业就是三大产业,物质性生产的产业、社会关系的生产产业、增量知识生产产业。从更深层次来看,这个增量知识的生产,并不是孤立的局限性,而是跟物质性生产和生产关系的生产,或者社会关系的生产紧密耦合在一起,所以要高度重视物质性生产、社会关系生产和增量知识的生产,三者高度耦合的关系。

未来的产业取决于做出正确的决策,也直接取决于知识结构、智能结构和能力结构的三者合一。就是沿着分散性决策,知识分散性路径往前走的分工理论,要逐渐走向消失,沿着直接集约、集成、协同的逻辑的世界将要到来,未来要考验共同性。

彭泗清演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彭泗清教授,以“从消费端看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主题发表演讲。他从消费怎么样促进产业变革为例,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格局是强调高质量发展对政策的推动,看中国现在的消费市场,当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文化特色又开始凸显出来,从心理的经济、地域层级的差异化等方面来解释。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如果把消费者和市场的特征结合起来,看待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有几个很重要的方向。一个是数字化,另外就是消费者的体验、感受,以及人文关怀这些都非常重要。对体验的关注,对文化品位的关注,迭代创新、客户参与、可持续发展,和个性化的营销和普惠的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以“产业创新的中国实践”为主题,分享了硅谷的创新文化对我们产业创新的一些提示。他表示,创新现在是热点,今后在研究中国创新不能只盯着中科院、高校等,一定要考虑工业界的创新。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在这个时期建立,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在产研院专家学者带领下能够多发声,要把产业创新做好,政、产、学、研互动,能把政产学研真正链接到一起的人,才能够真正创新,而这个链接到一起的不是科学家,而是企业家,只有企业家能够把政产学研连接起来。

马斌演讲

腾讯副总裁马斌,以腾讯视角如何看待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演讲,从行业的整个变化,腾讯做的内容来看这个发展。并用中国人讲的“五福临门”。“五福临门”就是长寿、富贵、康宁、好德,最终的结果是善终。每个人笑着离开世界,才是我们最重要的问题。所以富贵只是五福临门当中的一部分,但是排在第一位的是长寿,最重要的是善终。幸福从哪里?最重要的是把“五福”找到,找到以后一起来实现社会价值。我们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这次最重要的变革,序幕开启,一起加油,共同谱写。各位不仅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期待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的基础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产业的平台上,腾讯愿与各位携手同行,未来相约!

张占武演讲

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园区副总经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占武,简要介绍了富士康园区的发展历程,首先是把握方向脉动,响应国家战略;其次是紧跟国内市场大环境,例举“3+3”、人工智能、半导体、未来通信等;最后是转型向投资做电动汽车、医疗、机器人技术等方面发力。

盘仲莹演讲

睦家医疗集团副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从医疗产业研究方向主题演讲。在医疗服务行业,服务模式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进行一场革命性的变化,这样的革命性变化是为所有人。再过十年,我们也许面临着老无所依的地步,那我们现在就要刨析在医疗模式上关注危急重症病的诊断和治疗,它对于疾病的预防,对于衰老状态下的健康的维持和管理没有体系,而且还没有一个应对的方法。怎么样能够在尽快地去落实,这是产业的一个变革机会,也是最大的人才竞争和培养。我们组建新的核心团队,促进整个产业和格局的变化,期待中国医疗的服务产业真正能够达到百亿级美元。

研讨会最后,彭凯平做总结讲话,他代表主办方对与会嘉宾和组织者表示感谢,表示会议跨国际、跨学科互动的形式很好,大家通过讲过去、讲未来,讲中国、讲外国、讲硅谷、讲清华共促产业转型和学科发展,充分体现大家的社会情怀、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研讨会嘉宾合影

来自国内学术界、理论界、高端制造业、房地产业、互联网、医疗产业等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清华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并围绕主题献言献策。

供稿:李雪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