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第41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举办

2021-06-07

6月6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共同举办了第41届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论坛的主题为“新百年的中国与世界”。清华大学ACCEPT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所长倪峰、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灿、清华大学ACCEPT研究院研究员袁钢明、清华大学ACCEPT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冯煦明等专家学者出席此次活动,就当前的经济形势与备受关注的人口、减碳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论坛现场

ACCEPT研究院在会议上发布了题为《新百年的中国与世界: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大国》的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研判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预计2021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8.2%;并提出了人力资源总量的理论分析框架,认为2050年之前中国的人力资源红利将持续增长。

李稻葵发言

针对目前热议的人口问题,李稻葵认为应首先区别人口总量和人力资源概念。人力资源是考虑到健康和教育因素在内的、有参与社会经济活动能力的人口的技能水平的综合指标。按不同年龄的人口分布,不同年龄段人均预期的健康寿命时长,乘以人口分布的数量,再乘以劳动力技能或者受教育水平,得到一国人力资源总量。以此计算,中国的人力资源指标在2050年前可保持相对平稳,因此无需对现状产生过分焦虑。李稻葵认为,在进一步放开生育限制的前提下,应该充分尊重每个家庭的生育自主权,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

厉克奥博发言

厉克奥博表示,以2000年为基年,由于老龄化冲击,中国的人力资源总量下降了6%。但考虑到预期寿命和教育时间的延长,2019年比2000年人力资源总量增加了14%。他认为,保护和提升人力资源,最重要是推进教育和健康水平的提升。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首先是要尊重人民的劳动意愿,破除年龄歧视和性别歧视;其次是政府与市场同向发力,推进与人力资源结构相适应的经济发展模式。特别需要打破户籍制度,推行居住证制度,顺应经济地理再布局,推动人力资源在国土空间上的合理配置。若能够在充分尊重人民参与经济活动的意愿、保护其劳动积极性的基础上,灵活调整退休时间并增加延长相应福利,消灭年龄歧视,将大幅提高中国人力资源的利用率,有效对冲劳动力数量和比例下降的不利影响,缓解老龄化问题。

与会嘉宾还就需求侧管理、碳排放、能源替代、中美欧经贸关系、地缘政治回溯、“一带一路”沿线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供稿:王唯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