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李正风做客社科大讲堂 畅谈STS的发展回顾与未来展望

2021-10-07

9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李正风做客社科大讲堂,以“塑造新型科学文化:STS发展回顾与未来展望”为题,为百余名师生阐述讲解了STS的历史背景、发展、未来和文化意义。

李正风做讲座

讲座伊始,李正风开宗明义地表示,“全面反思科学、技术及其意义”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时代命题。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科学技术的作用展现,到中国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时期中国科学社成立,人们开始思考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的关系。到了20世纪30年代,以赫森的《牛顿〈原理〉的社会经济根源》、贝尔纳的《科学的社会功能》与默顿的《十七世纪英格兰的科学、技术与社会》为代表,学者们对该命题展开了重要探索。

李正风指出,STS至少有两种含义,一是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即以“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为对象;二是Science & Technology Studies,即以“科学和技术”为对象。他认为,STS与科学哲学、科学史、科学的社会学研究、科学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技术学等学科关系越来越密切。并且,关于科学技术及其与社会关系的不同视角的研究正在“走向融合”,STS指的就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跨学科交叉领域,在文化的、历史的、社会的情境中讨论科学技术的创造、发展以及后果是其核心议题。

李正风讲解了STS对科学技术的态度及其变化,认为其总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尊崇为基调,将“科学知识与科学方法”视为典范,出现社会研究的“科学化”;第二阶段以批判为基调,科学知识社会学走向相对主义;第三个阶段以共生为基调,STS研究“参与进路”,出现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共生产,协作磋商基础上的科技“治理”。

李正风认为,STS深刻影响着人们对“社会”的认知和走向,使人们走出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和话语体系。我们的社会正逐渐走向不同于传统社会的“知识社会”,并且现代化社会是先进的“知识社会”。

最后,李正风阐述了STS的“学科”、“问题”与文化意义。他认为,STS从单一学科、多学科到跨学科。在不断进化的“知识社会”之中,STS塑造的是一种超越个体化的“哲学思维”的新的思维方式,超越单一学科视角的多维度的思维模式,塑造的是一种适应不断变迁的“知识社会”的新型文化。在科技与社会不断协同进化的“知识社会”中,STS既不是屈服于科学和技术的“婢女”,也不是冷眼旁观的“批判者”,而应该是不断成长的“知识社会”的感官和头脑。

王巍主持讲座

现场提问

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李正风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STS与大学学习的关系以及STS学科发展等问题。本场讲座是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社科大讲堂系列”第一讲,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王巍教授担任主持并点评。

撰稿:胡振坤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