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龙登高教授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

2021-10-04

10月2-3日,由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界线与连线:华侨华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南洋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校长徐冠林教授致辞,90岁高龄的香港大学前校长王赓武教授出席会议。华裔馆游俊豪馆长主持了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主任Steven Miles教授、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南洋理工大学讲席教授刘宏院长的主题演讲。

龙登高教授的主题演讲《人力资本跨国流动及其融资网络》考察了三种移民及其融资网络:19世纪契约华工(indentured labor,从中国沿海到南洋及美洲的“卖猪仔”),17-18世纪欧洲到美利坚的契约白奴(indentured servants),与之相印证,重点分析了1980-2010年福州偷渡客、蛇头与跨国融资网络,这是作者基于在欧美和福州田野调研的成果。

从特殊到一般,演讲揭示了具有学理逻辑的发现。跨越国界,移民通常经历了从农民到工人进而到企业主的转换,往往意味着人力资本的边际价值提升。尽管跨国移民对普通人来说成本很高,但能够催生出特定的跨国融资网络创新,促成跨国移民,实现其人力资本的提升,利益关联方围绕移民进行投资从中获得可观的回报。也就是说,鲜为人知的民间跨国融资网络与信贷机制,是通过出国移民过程中人力资本的未来收益变现而生成的。这些发现,原创性地揭示了跨国的民间融资体系的形成及其特征,论证了人力资本的跨国实现路径,从而具有其理论贡献;也澄清了以往有关契约华工、偷渡移民的认识误区。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华博士发表了《华侨华人的慈善传统与文化认同》的研究成果。

供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

撰稿:李玥晨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