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举办“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研讨会

2021-09-28

9月25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研讨会,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中国电科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北京邮电大学的专家聚焦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相关术语和场景推演问题进行深入探讨。CISS主任傅莹出席会议,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副主任、研究员朱启超主持研讨会。

与会专家认为,国际社会就人工智能定义达成共识存在三方面挑战。第一,虽然学术界对人工智能提出多种定义,但是在如何区分智能、全自动、半自动等相关概念上存在较大分歧。第二,人工智能技术尚不成熟,公开的军事化应用案例不充分,导致研究术语定义的资料相对匮乏。第三,从参与《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规制致命性自主武器的国际谈判实践来看,各国在技术知识和技术认知上存在结构性差别,使得凝聚国际共识更加困难。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李驰江指出,中美两国就人工智能定义开展二轨对话很有必要,应当借鉴中美在核术语对话方面的成功经验。关于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场景推演,北京邮电大学刘伟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和人类的智慧在军事决策中存在差别,这种差别需要反映在场景推演中。国防科技大学的谢海斌教授提出,应当就人工智能军事化的现有部署和应用展开模拟,按照已有应用的场景进行推演。还有专家指出,场景推演的一大困难在于复杂的战场情况可能伴随着交战规则的相互冲突。例如,军事进攻可能难以区分藏有军事打击目标的民用设施,在难以区分目标性质的情况下发动攻击有可能违背既有的交战规则。

项目牵头人朱启超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组对本阶段任务目标的理解和初步分工,期待中方工作组专家发挥各自专长,利用公开文献综述解读核心词条,为人工智能领域互信机制建立提供建议意见,同时在参与对话交流过程中努力预判该领域的发展动向。项目联合牵头人、CISS秘书长陈琪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二轨对话增进双方相互理解的积极意义,并对项目组研究进程和成果发布提出了具体建议。

CISS副主任肖茜介绍了CISS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博古睿研究院、澳大利亚明德路基金会等机构就人工智能在国际安全领域的挑战和治理问题所开展的研究合作及成果,并向与会专家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

CISS“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项目始于2019年,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发展对国际安全的影响,CISS与布鲁金斯学会分别组织中美专家组对相关议题进行研究和对话。项目已召开四轮中美专家对话会议,并于2020年12月18日,在首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上公布了项目初步成果。项目计划于2021年10月底进行第五轮中美专家对话会议。

供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撰稿:崔元睿,朱荣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