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与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开展交流研讨

2021-11-05

11月1日下午,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黄长群副主任、王钢副主任等一行九人,来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参观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与心理学系以及其他相关院系的专家学者开展交流。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心理学系副主任孙沛,以及来自社科学院、美术学院、工业工程系、计算机系、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活动,由清华大学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倪子君主持。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相关负责人参观幸福科技实验室

彭凯平发言

交流活动围绕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心理健康科研与应用工作展开深入探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教授彭凯平教授首先向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的相关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任务,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清华大学作为国家的最高学府,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的战略任务和研究工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成立了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开展社会心理服务方面科研探索、应用及服务工作。彭凯平说,心理学正进行着重大的范式转移,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作为中国第一家推进积极心理学的科研单位,进行许多前沿探索。清华大学站在全球视野、科技前沿的大格局下,大力促进心理学创新科技化,跨学科、跨院系、跨国际的合作是学校的亮点和特色。希望在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的指导下,清华大学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相关科研工作成果得以发挥作用。

樊富珉发言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心理学系教授樊富珉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心理健康科普及学科建设、积极心理学科研及应用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情况。她表示,清华大学是国内最早在大学中开设预防和心理健康课程,并最早建立规范心理咨询的大学,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了引领作用,已将积极心理学的探索范围扩展到全社会。由清华大学认证的积极心理指导师培育项目、社会心理服务指导师项目培养了一批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她希望能够助力健康中国、幸福中国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专业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制度的规范。

孙沛发言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孙沛介绍了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积极心理研究中心在科研、教育、心理测量、社会调查及公益领域的科学研究及工作,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服务热线的工作成果和基于相关数据得出的研究成果,以及针对吸毒成瘾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的相关科研工作。

黄长群发言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黄长群首先对清华大学在心理健康领域跨学科的扎实且前沿的研究表示振奋和感动,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清华的专家学者加强学习交流,成为科研成果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努力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的科研成果惠及中国的老百姓,并推向全世界。

王钢发言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介绍了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的主要职责和组成架构。他认为,未来双方有许多可以合作并共同推进的工作领域,可以为科研工作提供更多试点应用场景,共同搭建基础理论研究合作平台。他建议下一步双方加强合作,整合社会多方力量,推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的科学研究,同时做好宣传科普方面的引领,期待共同打造基于国际领先技术支撑、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服务体系。

相关专家介绍最新科研及应用成果

来自清华大学其他院系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心理健康领域工作经验及科研成果。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张雷结合看守所色彩设计标准、国家航天舱内舱设计建设等案例,介绍了环境设计与心理感受的关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黄民烈介绍了AI智能机器人、情感陪护机器人及AI辅助心理咨询平台建设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工业工程系教授饶培伦分享了心理职业病的相关工程学研究;医学院副教授、细胞治疗研究室主任张明徽展示了积极心理学对慢病积极影响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的李焰老师就中心对清华学生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进行了介绍。清华大学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倪子君,对清华大学各领域科研成果整合下的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方案进行了介绍,提出硬件、软件、服务三位一体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理念。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相关负责人发言

undefined

清华大学心理学领域相关的年轻学者交流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政策研究部、培训拓展部、心理健康部、宣传教育部、心理助援部(应急办公室)、社区康复指导部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部门职能,探讨合作意向,期待在心理学基础研究、政策建议、心理健康科普、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双方未来将通过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领域多方面的合作,努力提升公众基于中国文化的幸福感,为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为人民谋幸福”的执政理念积极探索,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现场

交流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