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伦理立场、算法设计与企业的社会责任”研讨会召开

2021-12-20

12月17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伦理立场、算法设计与企业的社会责任”研讨会在文津国际酒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的10多位算法与人工智能伦理研究专家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从计算机科学、公共管理、伦理学、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学、科学史等多学科交叉的角度探讨当前算法设计的伦理立场以及算法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进而切入到更宏大的算法治理问题。中科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邱惠丽研究员主持会议。

李正风发言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正风致欢迎辞。李正风教授首先做了《伦理立场、算法设计与企业的社会责任》主题报告,整个报告分为算法及其伦理问题、算法设计与伦理立场、“算法向善”的技术治理、算法治理与企业责任、企业算法伦理规范五个部分。李正风教授从算法的基本定义、特征以及关键伦理问题的揭示开始,通过不同伦理立场的差异性和联系性的探讨来厘清算法治理的边界,进而整合建构算法向善的伦理规约来落实到算法企业负责任形象的建设,最后李正风教授介绍了企业算法伦理实践指南。

会议现场

在专家讨论环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以理念到实践的逻辑探讨算法治理,通过介绍算法赋能社会治理的价值、特征、风险,结合算法治理的国际经验比较和我国算法治理案例分析,来尝试建构我国算法治理的路径和模式;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长李伦教授以工业化时代向数字化时代的转型为背景,结合互联网企业的算法治理案例,来切入企业的数字责任问题,呼吁社会警惕算法家长主义的同时有效保障人类自主性,进而要求算法治理范式从自我约束向社会约束转型,将算法伦理嵌入企业社会责任契约;清华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系副教授崔鹏探讨了算法经济中的公平性问题,通过场景假设与数据演算来揭示算法公平的结构性缺陷,提倡友善监管来更好地发挥算法的技术治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曾毅从技术专家的角度对人工智能的概念做了界定,并且揭示了当前算法伦理问题的潜在风险及其未来值得更多关注的重要议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从信息传播角度举例说明算法推送下的个性化信息如何具有公共性特征,并提出数据主义与人文主义的不同算法伦理立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玲副教授从公共治理角度出发,讨论了算法公平问题,明确公平的相关概念和算法治理安全的基本框架,进一步提出我国需要改进的方向;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王彦雨副研究员以科学史的角度溯源和论证了“强人工智能(强AI)”概念的演变、类型及特征,并提出基于“自主性”理念的“强AI2”来纠正传统强AI概念的缺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助理研究员戴思源博士通过社会学研究方法建立模型,分析了人工智能素养对个人信息隐私忧虑的影响路径,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社会共治的理想格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助理研究员许丽颖博士从道德心理学视角,引出人类歧视与算法歧视的思考,为算法治理与文明建设之间搭建起沟通桥梁。

嘉宾合影

李正风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了参与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单位、个人和各位专家,提出为了更好地迎接智能社会的到来,通过跨学科交流的方式来讨论算法伦理治理的相关问题恰逢其时,也格外重要,对此我们都有义务参与其中,致力于不断地为算法治理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