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展望二十大”研讨会举行

2021-12-17

由清华大学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网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展望二十大”研讨会12月15日在京举行。

赵可金致辞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代表主办方清华大学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致辞。他表示,清华大学刚刚成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本场研讨会是该中心的首场活动,意义重大。岁末年初正是总结过往、展望未来的适宜时机。中心与中国网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国外交合作举办研讨会,就是要把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

Image

杨新华致辞

中国网副总编辑、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专题网站副总编辑杨新华在致辞中表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既一以贯之坚守正道,又因时因势与时俱进,深刻影响着国际关系和世界格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带来了很多新变量,也考验着中国外交的定力和实力。我们要抓住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带来的机遇,为国际传播、国家形象的建构和塑造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Image

于运全致辞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在致辞中说,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国际上传播好、解释好、宣介好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摆在中国外交和国际传播面前的重大任务。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将继续加强与各研究机构协同行动,注重创新发展,提升文化交流水平和能力,更加自信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本次研讨会设置“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逻辑”、“中美战略竞争与新中间地带”、“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三大议题,近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逻辑”议题讨论环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徐步在发言时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继承和发扬了新中国外交的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把继承与发展、守正与创新辩证统一起来,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相结合,同时还着眼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蕴含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习近平外交思想不仅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根本的指导意义,也开辟了当今世界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的新境界,对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样的时代之问提供了思想引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正毅教授从学术角度提出了用学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议题。要让国际社会更好知华友华,在开展国际传播时必须明确我们所处的时代,所置身的舞台和自身的角色定位。无论是宣介“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要围绕“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个中国角色来开展。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把每个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将冷冰冰的世界转变为温暖的世界。他建议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推动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为中国外交打开广阔空间,推进各领域、各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发展,“多轮齐转”。

在“中美战略竞争与新中间地带”议题讨论环节,外交学院院长徐坚教授表示,在中美战略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中国要警惕被动地被拖入与美“新冷战”的风险。为应对这类风险,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以此作为精神武器,与美国试图制造“新冷战”的战略企图进行博弈。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少将提到,为应对美国的对华竞争,中国必须更加重视周边外交工作,不断积累和充分发挥中国作为亚洲核心国家的地缘政治优势,义利并举、奖惩有别,建设性地经略周边,维护亚洲的繁荣,为中国的和平发展提供重要的安全保障,也为中美竞争争取一个更加稳定的“新中间地带”。

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议题讨论环节,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表示,当今世界对全球公共产品的需求极为迫切,亟需改革已有治理体系,以及建设新的治理体系。而美国的全球领导力正在不断削弱,世界需要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站出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务实、以我为主”的原则,重点聚焦气候变化、数字经济和债务问题,实事求是,扎实推进,将参与全球治理落到实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陈岳教授指出,中国参与国际制度的目的,不是为了挑战和颠覆现有的国际秩序,也不是为了终结、替代现有的国际制度体系,而是为了更好的合作,为了在整体上补充和完善国际合作制度体系。中国要在可能的情况下积极发挥作用,影响国际制度规则的制定和国际秩序的合理改革,争取在修正型国际制度当中具有更大话语权,在创新型国际制度当中发挥好引领者的作用。

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张胜军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原资深外交官宋允孚等专家学者也分别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将于明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里程碑事件,中国外交使命在肩。我们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来源:中国网12-17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