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走出疫情,展望2022” ——清华大学召开第42届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

2021-12-17

12月16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与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共同召开了主题为“走出疫情,展望2022”的第42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宏观政策研究室主任冯煦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袁钢明出席会议并发言。ACCEPT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致开场词。

会议首先由ACCEPT研究院研究员李冰、陆琳、郭美新发布题为《走出疫情,稳字当头》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经济整体呈现疫后复苏态势,但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持续处于低水平运行状态,成为拖累实体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消费总体持续复苏,但复苏结构并不均衡,新冠疫情散点多发更加抑制了复苏进程。展望2022,报告认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大概率会好于今年,如制造业和民间投资恢复势头依旧良好、投资面临的政策环境继续转暖、煤电供应紧张及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局面得到进一步缓解,则2022年的投资动能就将进一步向常态增长水平回归,宏观经济大盘就能稳住。此外,如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地,受疫情压抑程度较深的诸如旅游、汽车等服务性消费和可选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则居民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ACCEPT报告对2022年经济增速做出了介于4.9%至5.8%的区间预测,并根据当下形势给出三点相关政策建议:第一,激励政府培育全国统一的减碳大市场;第二,避免房地产成为触发经济下行的导火索;第三,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稳定市场主体的信心。

针对报告所涵盖的内容,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做了进一步补充。他认为,造成当前经济下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很多地方政府运行背后的激励机制出现了问题。要稳住经济、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打好基础,必须重修政府与市场经济学。过去4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政府必须帮助市场发展。李稻葵强调,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是ACCEPT研究院在国际上联合经济学诺奖获得者一起创造的一个新的经济学分支,是最有可能从中国经济发展中精准提炼出经济学新知的领域,目前已在国际上得到了较好反响。

随后,与会嘉宾就疫情防控与社会发展、美国中期选举与中美关系、气候变化与减碳技术、房地产改革试点与行业前景、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与应对、民营经济与市场活力等当下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刻地交流与探讨。

供稿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