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第四届“清华会讲”成功召开 中外学者共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

2021-12-24

12月18日至19日,第四届“清华会讲”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来自中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旨在不断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的创新,为破解全球治理问题贡献学术智慧和力量。

邱勇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的背景下,我们在这里共同研讨“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最终也要靠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通力合作来实现。而开展通力合作的重要基础是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共有共享。清华大学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早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之一,从建校起就秉承“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理念。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全球战略,致力于推动大学之间的国际交流合作,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和尊重,并在相互借鉴和融合中培育新的文化。继承了古代文化交流之遗风的清华会讲,就是清华为促进各文明间的沟通互鉴与共同进步而打造的综合平台。让我们一起面向未来,共同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建设、全球治理的高质量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王钦敏视频致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以视频形式致辞。王钦敏指出,东亚文明的互鉴应该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榜样,高校应该在文明互鉴、科技交流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营造公平开放、共建共享的绿色发展思维和国际科技合作环境,全方位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合作,建设好各国人民共有的绿色家园。

崔再源视频致辞

韩国SK集团首席副会长崔再源先生以视频形式致辞。崔再源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不断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开辟出一种全新的思路与创新实践。为推动“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共同发展,企业要把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议程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为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进而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SK集团也正在为此做出努力并期待此次会讲能超越学术交流,孵化产出更多的产学研合作成果。

成炅隆视频致辞

韩国经济人文社科研究会理事长成炅隆亦以视频形式致辞。成炅隆指出,在许多严峻的全球性问题面前,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全球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的行为令人赞赏;中国为实施国家生态文明工程而付出的努力同样值得高度赞扬,衷心希望全球绿色新政的相关内容能被纳入到“一带一路”倡议的范畴中,为建设绿色世界作出贡献。

分会讲环节,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亚洲命运共同体构建”“东亚文明互鉴与和平发展”以及“国际科技合作与绿色创新发展”展开充分研讨。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向波涛主持。闭幕式由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清华会讲顾问委员会副主席胡显章主持。

韩景阳总结发言

闭幕式上,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清华会讲副理事长韩景阳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本届会讲汇聚了政界、产业界、学术界等各方面嘉宾,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直面现实问题,嘉宾们坦诚发表见解,不乏鲜明犀利之看法,与会者积极提问,形成良好的交流和互动,充分彰显了会讲“以人为本、和而不同”宗旨的生机和活力,取得良好的反响和效果,努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也成为与会嘉宾的一致共识。

金在烈总结发言

韩国SK集团顾问、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原事务总长金在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从2018年首届会讲重新发现亚洲价值,到2019年会讲回首溯源,在会讲发祥地岳麓书院探索了大学发展之道,再到2020年在深圳展望科学技术引领未来,短短三年,清华会讲取得了诸多学术成果,希望会讲以中庸、包容、开放的姿态成长为与国际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学术品牌,成为推进连接政府、企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的坚实平台,结出丰硕的果实。

会议现场

撰稿:杨彩霞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