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三届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1-12-30

12月25日,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科技战略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数智治理·慧享未来:新时代中国智能社会治理实验方案的多维探索”暨第三届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办。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顾朝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等出席论坛并致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昆初以视频方式向论坛开幕表示祝贺。来自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国家部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地方政府和社会治理相关领域的嘉宾和学者等5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发布了《2021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指数(CSGDI)年度报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智慧治理创新模式探索研究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科技赋能、智能社会、数据安全、智慧治理、全球治理、未来社区相关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成岗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向波涛发言

向波涛在致辞中指出,在新阶段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更加需要以改革的精神持续探索,同时也更加需要前瞻性的创新理论指导。我们要扎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发展的广阔实践基础,聚焦于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理论问题,切实走好走实新时代国家治理理论创新之路。他表示,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立足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校综合性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聚焦理论创新研究,推动社会治理实践,促进社会协同发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面向智能社会治理的新需求,要立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聚焦治理创新模式,找准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核心问题,围绕智能社会、智能法治、信息安全以及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社会治理向度和层面展开深入研讨,汇集各方智慧,统筹协调政府、社会多方面资源,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发展方式的创新优化。

哈增友致辞

哈增友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发改委和清华大学在社会治理和发展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旨在融合国家发改委的政策制定优势和清华大学的学术研究专长,推动健全完善相关领域制度政策,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形成。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与发展领域新型智库优势,协同国家发改委紧紧围绕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居民消费等关键领域,在政策研究、指标制定、评估监测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战略合作,为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的预研储备、研究制定、推进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建议,作为国内社会治理与发展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多元合作平台,研究院要上接天线,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下接地气,紧盯老百姓所忧、所思、所盼,推动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完善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深化合作交流,凝聚工作合力,聚焦新时代新方位新任务,拓展新领域,共同做好民生保障,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彭凯平视频致辞

彭凯平通过视频方式向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数字技术发展能够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对海量信息进行治理和整合分析,不仅能够帮助相关部门预测社会需求、增进社会共识,还可以从中发现规律、预测趋势、甄别风险,增强社会治理的预见性,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他认为,“十四五”规划为新时代新阶段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指明了方向,要更好利用数字技术,大力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罗昆初视频致辞

罗昆初通过视频对论坛成功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智慧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数字化转型下科技之力让通信更顺畅、治理有智慧、人民更幸福。社会治理是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治,中信科移动与清华大学在社会治理领域开展相关合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全方位深度合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科技力量。

《2021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指数(CSGDI)年度报告》揭牌

张成岗发布《2021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指数(CSGDI)年度报告》

在学术发布环节,民政部原副部长顾朝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文科处处长杨永恒等嘉宾共同为《2021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指数(CSGDI)年度报告》揭牌,张成岗进行了指数报告发布。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指数是结合社会治理理论和我国治理与发展实际,将社会治理和发展有机结合而创立的指数。张成岗分别就整体平均得分、地区排名、政府责任、民生保障、社会参与度、公众满意度等方面介绍了报告内容。根据《2021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指数(CSGDI)年度报告》,中国社会治理与发展水平在区域间依旧存在结构性不平衡,总体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的引领型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二梯队的稳健型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三梯队的追赶型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和广东等省份位于第一梯队。连续四年发布的报告结果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绝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评估得分有所提高,总体上呈现出“稳中有增、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今年的报告还对社会治理现代化与低收入群体的长效帮扶机制进行了专题研究。张成岗指出,社会治理现代化面临长期的、复杂的风险挑战,亟需厘清社会治理领域的观念误区和认知性缺陷,推动社会治理研究“范式变革”。要积极构建社会治理“韧性”,以科技赋能“智治社会”,推进社会治理的精确化、精准化和精细化,通过搭建场景、出台标准多维度开展智能社会治理的地方实验,培育社会治理新动能。坚持治理至善,构建“负责任的”技术与“有温度”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学科互融,加强数字社会学和社会治理学交叉学科建设,大力培育社会治理专业人才。

余道敏发言

在学术发布环节,课题组成员、中信科移动副总裁余道敏介绍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智慧治理创新模式探索》。该研究以“武汉样板”佛祖岭街道的基层社会实践探索经验为基础,提出智慧治理创新模式的“三个转变”和“两个引领”,基于理论和建设实践提出了智慧治理面临的人与科技融合、队伍建设与应用推广和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新挑战。论坛上同时进行了数据隐私安全以及人才发展研究的启动。

顾朝曦主持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顾朝曦主持。他强调,社会治理与发展离不开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本次论坛参与人既有政策制定者和践行者,也有社会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还有相关企业的技术研发者,可谓“群英荟萃”。他指出,“数智治理”是运用数字化手段的智慧治理,我们要对“智”和“慧”二字进行拆解。从“智”来看,俗话讲叫“急中生智”,说明“智”侧重于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慧”的基础在心,只有非常用心才能达到效果。我们不仅要关注“智”,更要在“慧”上下功夫,发展更具有人文关怀的“有温度的”社会治理体系。

于洪君作报告

于洪君作了“世界的变与乱”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社会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是是国际关系深刻变革与全球治理紧密导致交织矛盾与问题集中显现的一年。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人类社会命运与共的本质属性进一步彰显;人类生存环境持续改变共应挑战压力增大;科技进步异化情势复杂后果难料;均衡稳定协调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遥遥无期;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关系走势更加复杂。面向2022年,机遇与挑战同在,应当对国际局势有更清醒认识和更充分准备。

杨永恒、王杰秀、李学伟、潘教锋主旨发言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永恒作了“对数字时代公共治理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数字技术赋能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大了服务可及性,平台日益壮大并介入公共领域催生数字空间中产生了新的公共领域。平台秩序与技术秩序、平台企业的垄断、数字伦理等问题给公共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要处理好网络数字时代的政府和市场关系和网络数字时代的规则和秩序重构,加强网络数字时代的公共治理。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就“智慧社区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主旨报告。他指出,信息化在社区治理和服务领域中的应用已进入新时期。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是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他从顶层设计、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应用场景开发、科技向善五个方面对于社区信息化的建设作以详细介绍。

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作了“智慧北京全域目标谱与技术创新”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分为建设智慧、联动智慧和预测智慧三个阶段,要通过多领域综合交叉的“高精尖”学科建设,更好地推动城市“高精尖”产业创新发展及高水平人才培养。在新发展阶段如何谋篇布局数字化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与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是摆在面前的重大课题,需要深入开展研究实践。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锋作了“大变局下的创新转型”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的发展正处在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历史时期,世界大变局产生的新需求必将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制造技术、生物技术、环境技术深入融合,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深刻改变产业形态、生产方式;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生物技术促进相互分离的人机物三元世界的交互融合,推动形成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

王映民、谢志强、姜玲、张洪忠主旨发言

中信科移动首席科学家王映民就“5G赋能智慧治理”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5G是场景时代,面对全社会的信息化,将提供全连接服务,持续影响产业生态、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他还介绍了RCS标准在我国5G网络中的具体实践,以及5G发展与6G演进的应用场景扩展三角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室主任谢志强教授围绕“智慧社区建设背景、目标与路径”做了主题报告。他认为,中国的智慧社区建设处于中国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和数字化的三重背景中。智慧社区建设要加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顶层设计中把握好老百姓的需求和想法,推动智慧社区的建设要去神秘化,把握好条块整合和运营模式。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作了“可持续未来社区更新的合作治理”主题报告。她通过“劲松模式”这一案例的介绍对社区更新合作治理的逻辑框架进行诠释。从共同生产的合作目标到责任共担、收益共享的持续逻辑,她强调要处理好“政府-社区”“企业-社区”“政府-企业”的关系,建立清晰的产权界限。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教授作了“人工智能视角下的国际传播新特征分析”主题报告。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对传播者、传播渠道、传播内容和传播环境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生产正在由农业社会的手工生产转变为信息社会的智能生产,国际传播正在转变为技术之间的博弈,声音数量大小的影响正在逐渐超越话语的权威与理性。

严飞、刘国利、陈玫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严飞副教授就“共同富裕建设中如何克服乡村躁动”作了主题报告。该研究以地扪侗族寨为田野点,以乡村躁动为起源,探讨乡村躁动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认为培育中国新乡村,应通过建立社区档案、编纂“房族族谱”、开展“口述历史”等活动重新塑造本土文化认同,促进当地乡土价值的活化。鞍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国利以“坚持‘三个面向’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的平安鞍山”为题作了发言。他基于社会治理工作的实践领域从组织领导、资源整合、党建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等方面探索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鞍山方案。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政法委副书记陈玫以“一网慧聚,智治光谷”题做了发言,他从一网慧聚、综治大脑智慧中心等方面介绍了,东湖高新区以“1234”为总体思路,通过“基础数据全量采集、基层工作规范有序、社会治理精准高效、多元力量协同共治”四大举措,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多元治理的做法。

论坛开始前,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向波涛主持会议,张成岗汇报了2021年度重点工作和2022年度重点工作规划,管委会成员进行了工作交流讨论。管理委员会一致认为,研究院要持之以恒以“一流学术研究、一流高端智库”为目标,着力建设国内外知名的社会治理与发展领域顶级智库。

本届论坛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社会治理与发展开启新征程、发挥新效能。本届论坛立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时代背景,聚焦数字化转型下的智能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探索,面向“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

来源:人民日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