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三届社会计算国际会议召开

2021-12-24

12月10日至12月11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网络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社会计算国际会议”(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Social Computing)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内外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来自乔治·梅森大学的罗伯特·阿克斯泰尔(Robert Axtell)教授、纽约大学的约书亚·爱泼斯坦(Joshua Epstein)教授、芝加哥大学的詹姆斯·埃文斯(James Evans)教授、哥廷根大学的傅晓明教授、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的简·纳格勒(Jan Nagler)教授、伦斯勒理工学院的奥莎妮·塞纳维拉特纳(Oshani Seneviratne)教授、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的叶信岳教授、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加雷斯·泰森(Gareth Tyson)副教授、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西蒙·戴德奥(Simon DeDeo)助理教授、华盛顿大学的艾琳·卡利斯坎(Aylin Caliskan)助理教授,以及来自南京大学的陈云松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黄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贾建民教授,清华大学的刘涛雄教授、罗家德教授、何晓斌副教授和刘知远副教授,中国科学院的王飞跃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的周涛教授,江苏科技大学的周斌教授,复旦大学的陈阳副教授,浙江大学的吴超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杨虎副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讲师谷伟伟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学者参加会议。

20211224-社会计算国际会议-社科学院-刘涛雄演讲.jpg

来自清华大学的刘涛雄在演讲中

各位与会嘉宾围绕着社会计算发表了精彩的演讲。詹姆斯·埃文斯分析了影响团队创新的限制性因素,包括团队规模大小,团队层级复杂程度,团队成员的年龄等。王飞跃介绍了新舆情时代的社会处方和社会医院的概念。约书亚·爱泼斯坦介绍了可设置情感、认知和社会模块的新代理Agent_Zero以及将其运用ABM模型中用以生成社会科学理论的前景。傅晓明介绍了利用大数据研究在线教育平台学生的参与情况与成绩表现的影响因素,以及如何利用机器学习预测在线教育平台学生的参与情况与成绩表现的变化。罗家德讨论了团队如何在组织变迁中提高创新能力,分析了团队表现、学习效果、转化和引进新知识和团队创新的关系,以及维持团队创新的交互作用在团队创新不同阶段的变化。刘涛雄介绍了因果图在经济学研究中如何应用于变量选择。周涛分析了在线导航中因为信息过滤而导致的信息茧房问题。罗伯特·阿克斯泰尔讨论了如何利用公司层面的生产效率、公司规模、公司年龄等数据为总体经济建模,以及如何利用好微数据引导社会科学在数据海洋中发展。黄波评估了新冠疫情防控中通过控制物理距离和接种疫苗的联合效应,并强调了二者在预防疫情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周斌运用数据统计分析和社交网络结构分析研究了信息传播规律。

20211224-社会计算国际会议-社科学院-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介绍了社会计算领域的新进展,探讨了社会计算的新方法,展示了社会计算的新应用,参会听众与演讲者还就相关研究进行了探讨互动。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