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2021全球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2022-01-04

2021年12月31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主办的全球产业发展论坛(2021)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本次论坛以产业领军企业的责任为主题,汇聚了23位来自学界、企业界的嘉宾,围绕产业领军企业的产业引领、创新发展、社会责任等议题献计献策,共襄盛举。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对科学界、学术界提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将以此为己任,努力打造成为全球产业经济研究的高地,中国产业发展的智库,中国产业领军企业的智囊,跨学科产研融合研究的平台。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围绕培育企业综合优势的话题,提出要打造“四型”企业,即把美国式的“创新加资本”的模式与日德式的“技术加管理”模式结合起来,形成我国企业的一个综合发展模式,以保持长久竞争力。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何志毅发布了中国产业领军企业图谱(2021)的研究成果,并表示将在《中国产业结构》一书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研究,拟于2022年第二季度发布全球产业领军企业的图谱。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稻葵以“全球产业再布局与中国机遇”为主题,剖析了未来全球产业格局和趋势性变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发言中指出了全球产业链的调整和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系主任芮明杰、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颜世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戎珂,分别就制造业、能源互联网、数字产业等产业的发展问题发表了看法。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林天强,南方科技大学风险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吴柯,北京新瑞蒙代尔企业家研修学院研究员杨军也依次针对“元宇宙,新产业与未来定义权”“中国与瑞士的产业优势互补及合作前景”“美国实体清单制裁对中国产业的影响”进行了探讨。

来自福耀玻璃、华为、腾讯、中国平安、海尔、富士康(工业富联)、上海医药等全球产业领军企业的代表,以及绿色环保、生物医药、创业创新服务等战略新兴产业的代表参加会议。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全球产业研究院院长彭凯平在闭幕环节介绍了幸福产业作为一个新产业的意义和内涵,并呼吁大家关注。彭凯平表达了对各位嘉宾的感谢,并期待有更多有真知灼见、有科学理论指导、有社会实践证据支撑的研究成果诞生,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应有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