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召开第四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

2022-04-25

4月23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SAGE)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主办了第四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本次线上会议邀请到了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亚当斯讲席教授埃里克·马斯金(Eric S. Maskin),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法国图卢兹大学教授让·梯若尔(Jean Tirole),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原所长、四川大学讲席教授房宁,重庆市原市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开幕辞,SAGE学会联席主席、ACCEPT院长李稻葵,ACCEPT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主持会议。

彭刚表示,在清华大学111年校庆之际,作为校庆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第四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年会”如约召开,可喜可贺。清华大学全校师生员工铭记着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自信从容、自强创新、面向未来、不辱使命,不断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成绩,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气象。而清华文科秉承建校百年来的光荣传统,一直致力于打造既基于中国经济实践又同时具有世界普遍意义的经济学学科,而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是经济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探索方向。

彭刚指出,SAGE学会成立四年以来,不仅积极与国际顶尖学者交流合作,也对国内外的各级政府展开了广泛的调研与访谈,并系统性地总结分析了新中国70年及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经验,出版多部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专著,产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报告。与此同时,《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术期刊的创办,更为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提供了崭新的高水准交流平台。他表示,清华大学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开拓发展,希望SAGE学会可以继续与国内外学者一起,深入研究、探讨、交流国内外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从实践和探索中总结新特点、新规律,让理论在不断探索中丰富和升华,让发展在理论的指导下不断进取与前进。

李稻葵表示,近些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国际层面上产生了重大反响,这就需要中国社会科学界把中国行之有效的一些实践上升为理论,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的学科成果与国外学者交流。西方的实证政经或公共选择等传统研究领域认为,政府是违反经济行为的主体。而SAGE学会的看法是,政府是市场经济的参与者,不能把将其与市场割裂开。

随后,与会嘉宾还就政府对于市场经济的建构与支持、建立统一大市场的问题与举措、共同富裕中的增长与分配、疫情对于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影响、数字货币等当前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供稿:王唯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