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举办第六轮“中美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对话”

2022-04-15

4月7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与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项目第六轮线上对话会。项目主持人中方傅莹和美方约翰·艾伦(John Allen)出席并致辞。中美双方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参会,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傅莹大使开场致辞

傅莹希望双方专家在两年来围绕人工智能军事化带来的安全挑战和国际治理的分析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探讨相关问题的国际共同语汇和信任措施。约翰·艾伦感谢双方工作团队对“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项目的努力付出,希望与会专家提出前瞻性意见,寻找解决分歧的务实方案,并且期待对话会的成果为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线上会议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中方项目牵头人、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副主任朱启超主持。中美专家就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LAWS)的定义交换意见、缩小对关键术语的理解差异。第二环节由中方专家组成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安全所执行所长刘冲主持。双方结合想定场景,探讨为降低风险而制定LAWS使用规则和建立信任措施(CBMs)要素,并认为前者共识是后者讨论的基础。与会专家认识到,武力的使用须符合国际法,关键挑战在于各方如何理解和解释武力使用的合规性以及由此而带来的责任认定。第三环节由美方项目牵头人、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专家何瑞恩(Ryan Hass)主持。双方分析了部署和使用人工智能系统之前的测试和评估乃至标准的制定问题,并从技术、法律、伦理和监管政策等多个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项目为中美专家提供了交流观点的机会,双方专家团队愿继续推进研究和对话,化解分歧、增进理解,促进合作,充分发挥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领域的引领作用。同时,有专家强调了中美两国增进政治互信的重要性。大家赞同将对话成果适时公开发布。

参会嘉宾

CISS“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项目”始于2019年,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发展对国际安全的影响,CISS与布鲁金斯学会分别组织中美专家组围绕相关议题进行研究和对话。2019年10月23日,第一轮项目对话会在北京召开。2020年2月14日,第二轮项目对话会在德国慕尼黑召开。2020年10月31日和2021年4月20日,第三轮、第四轮项目对话会分别在线上召开。此外,2020年12月18日,在首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挑战与机遇”分论坛上,CISS与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公布了项目初步成果。2021年10月30日,第五轮对话会于线上召开。本次会议为本项目第三阶段的第一轮对话会。

供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撰稿:崔元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