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举办第43届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

2022-06-15

6月14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于线上召开了第43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主题为“2022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论坛上,清华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发布了题为“2022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展望”的报告,研究员李冰、郭美新系统性地介绍了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的叠加影响下,国内外形势对于中国经济走势的影响。国内方面,出现基建投资回落、房地产投资转负、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居民消费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城镇失业率增高、物价高位回落、进出口增速放缓、国际收支承受较大压力等现象。国际方面,首先受俄乌战争的影响,出现了粮食、能源和债务危机;其次全球经济也因为美国经济显示出的过热现象,出现了不确定性。

综合宏观报告中所列举的国内外因素,清华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提炼了十条稳定当前经济增长的政策建议:第一,稳定消费,释放消费潜力;第二,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稳定并吸纳就业,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发展;第三,畅通基建融资机制,加大新基建、新能源投资强度;第四,房住不炒,稳定房地产市场;第五,稳定股市,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信心;第六,稳定供应链和粮食供给,确保经济运行安全;第七,提振互联网平台企业信心;第八,增加教育投资,提升人力资源总量,增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潜力;第九,修好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第十,加强国际交流与沟通,积极主动应对国际挑战。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众多挑战,应综合施策,积极应对。针对短期风险,应采取有效的政策回应;中长期看,建议要保护投资者的积极性,要认识到健康的市场经济是全社会的利益共同体。通过综合施测,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稳定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仍将释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

宏观经济报告发布之后,会议进入圆桌论坛发言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就中国经济增速、房地产市场前景、企业复工复产、进出口走势、粮食安全、产业链转移、居民收入变化、当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等热点话题,分享了各自深入独到的见解。

供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