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创新商业论坛第三讲举办

2022-06-20

6月16日晚,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办的清华创新商业论坛(Tsinghua Innovation Economy Forum, TIEF)第三讲在线举行。论坛着眼于2022下半年的经济发展趋势,多位来自海内外的学界、业界和政界嘉宾共同解读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为“稳经济,保增长”献计献策。此次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教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教授,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龙登高教授,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清华创新商业论坛联席秘书长赵广彬,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戴伟民,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CEO屈翠容参会。论坛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秘书长邢菁华主持。

论坛合影

论坛伊始,龙登高作简短致辞。龙登高指出,社会各界对2022年中国下半年经济形势十分关注。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和清华商业论坛作为学界、政界、商界交流的平台,希望在宏观经济领域具有丰厚研究成果的学者和在本行业表现突出的领军企业家,积极分享真知灼见,为观众带来思考和启发。

李扬从对“资产负债表冲击”和“预期转弱”入手,揭示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形势并提出了政策建议。企业和居民的资产受到影响,财务状况恶化,面临再借债和出售资产两种维持资产负债表平衡的选择。但企业和民众普遍对未来信心不足,行为上表现出不愿意借钱投资和消费,甚至企业不愿意继续生产的倾向。资产负债表冲击深层次反映了“预期转弱”的经济金融根源。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应将提振信心放在首位,在诸种稳经济、保增长的调控政策中,财政政策应“冲在第一线”,应综合采取减税、让利、补贴等方式。李扬教授提出几项政策建议。第一,释放明确、清晰的稳增长、保主体的信号,给市场、企业和消费者吃“定心丸”;第二,出台中长期结构性稳增长政策,逐渐扭转预期转弱的颓势。近来,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了稳经济的政策方向,并且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克服当前困难的政策措施,我们仍可对2022年的中国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

曾刚从国际环境入手,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预期的判断。通货膨胀的持续带来了系统性的货币政策趋严趋紧的预期,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收紧遏制过热,必然影响到中国经济走势。就国内形式而言,稳增长就是稳住“三驾马车”。从中长期来看,稳消费是稳经济最重要的方面。政策层面,稳投资则是短期内最主要的抓手,以基建投资撬动民间投资将是今年经济复苏的核心驱动力量。稳外贸也是国务院关注的重点,各个方面的政策工具支持外贸行业不断起稳。预计第三季度的经济将进入强修复阶段。

赵广彬分享了四项具体的政策建议。下半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减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均下调了2022年全球经济预期,我国经济也将面临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同时,他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形势没有改变。如果未来继续保持6%年增长率,中国可望在2028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5%年增长率则意味着2030将可能实现这一目标。根据国际和国内形势,他建议:第一,更好的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第二,刺激消费应对“需求紧缩”,建议中央政府拿出一万亿元分别以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的方式补贴低收入家庭和受疫情冲击大的行业;第三,稳定投资者和企业家信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治理经济多用市场化调控,政策制定过程中多向业界征求意见,执行时给企业留存缓冲时间;第四,继续深化改革,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

戴伟民从“危”与“机”两个方面展望了芯片企业的机遇与创新方向。戴伟民曾在去年就预测芯片产能短缺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缓解,2023年下半年个别工艺节点可能出现过剩。他表示,虽然这两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面临产能短缺,地方保护政策抬头,以及2022年市场增速开始放缓等发展困境,但中国半导体产业“这边风景独好”。目前,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在向中国转移、中国芯片内需和自给率持续提升、本土芯片研发设计能力加强、技术密集程度加强,以及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人才支持等因素,都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屈翠容从餐饮企业的角度,分享了餐饮行业以灵活创新重燃城市“烟火气”的经验。她表示,餐饮行业虽然看似平凡,却是解决就业和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一环。餐饮行业在今年一季度以来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在管理短期风险的同时,也要能看到并抓住新的增长机会,持续打造强韧的业务模式。在上海4月份的疫情冲击中,百胜中国基于数字化基础,通过开展跨品牌大单送和社区团购,推广新零售和简化菜单,有效部署有限的资源,以服务更多顾客,彰显了企业的韧性。

最后讨论环节,赵广彬与嘉宾就具体问题进行互动。曾刚介绍了金融改革的具体内容和目标。他认为即将召开的第六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在延续过往思路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金融改革的框架。戴伟民对当下半导体企业经营环境和融资相关的问题提出看法。他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鼓励企业收并购,近期融资政策有所放松,希望政府能由此真切扶植企业的发展。屈翠容就餐饮行业的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公司将把保护员工的生计、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心存仁心,坚持做对的事情。龙登高教授总结说,当务之急是要消除不确定性与过度防疫造成的恐惧,才能提振市场主体与消费者的信心,以经济复苏来迎接二十大。

本次论坛有160余万的观众在线收看,获得中国新闻网、凤凰网财经频道、华人头条、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财经等媒体平台的大力支持。清华创新商业论坛(Tsinghua Innovation Economy Forum, TIEF)旨在致力于汇聚政府、学术和商业领袖,探讨全球及中国经济和商业的重大发展问题,政产学研“四位一体”,以“经济与商业”为核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服务于人民、企业和国家的财经、商业及创新精华知识。

相关活动视频链接请关注: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ipin/spfts/20220609/4125.shtml

供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 撰稿:李一苇、陈月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